奥运创造200万就业机会 旅游和体育人才需求明显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8-08-11 10:56:10

  2007年,奥组委和北京市有关部门正式启动《北京奥运人才行动计划》,明确提出要围绕奥运筹办工作需要,选拔和培养外事、安保、交通、商务等方面的专业人才和管理人才。在这份长长的计划清单,几乎将与奥运相关的专业人才“一网打尽”。 如今,奥运的大幕已经拉开,作为保证奥运会顺利进行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奥运会服务的各种奥运人才逐渐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热点。

  直接就业岗位达80万个

  奥运会是个巨大的商业链,它将拉动与此密切相关的电子信息、环保产业、文化产业和旅游服务等产业的发展,给商业、旅游带来强劲的连锁效应。因此,奥运会对人才的需求,绝不仅仅局限于体育竞技人才,而是将同时带动众多的就业机会。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经济学家魏杰曾表示,北京奥运将创造大约200万个就业机会,其中直接就业岗位就有80万个。

  旅游和体育人才需求明显

  职业顾问郝建认为,奥运会对人才和经济带来的影响,通常会影响市场十年,尤其是旅游和体育行业。具体来说,国内旅游、出境旅游、入境旅游,这些行业相关的人才都十分紧缺,小语种旅游人才需求也呈现上升趋势。

  而由于奥运会的召开掀起了全民健身的浪潮,体育相关的经营管理者、场馆运营人员等职业变得炙手可热。除此之外,物流业、快速消费品业、房地产业的人才需求,都呈现出明显上升趋势。而且,绿色奥运、科技奥运的要求,使得景观设计、环保等专业人才也越来越吃香。

  四大行业人才需求最大

  专业体育媒体从业人员紧缺奥运会中急需大量专业体育媒体从业人才,当前,主持和导播是这个领域中最为紧缺的两个岗位。

  体育行业人才目前,负责体育产业、体育市场规划、监管职能的工作人员;高素质的体育企业家和体育经纪人;体育营销人才和体育产品研发人才是中国体育产业最缺乏的四类人才。此外,体育旅游策划是一个最新出现的与奥运相关的职位。

  服务业、旅游业人才奥运以后,服务业紧缺型人才包括:传呼服务人员、酒店服务人员和资深国际化服务业人才等。

  高级翻译人才紧缺奥运会的举办,使得翻译人才成为了社会关注的焦点,现在翻译市场上最缺乏的就是汉译英的高级翻译人才。(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