忧无房孳生腐败 广东公务员房补将达工资18%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8-11-04 09:42:54

记者近日从广东省建设厅对省政协委员提案的答复中获悉,有关省直机关事业单位“住房货币补贴按本人月工资总额18%的比例随工资一并发放”的意见已上报省政府,目前正在研究中。

公务员没房住可能孳生腐败

今年省两会期间,广东省政协委员唐永汉提交了《关于完善公务员住房保障制度的提案》。他指出,近年来,房价的高速飞涨已与工薪阶层收入增长不成比例。自己单位的20位青年公务员中,买房的只有4人,还都是靠父母才付了首期。这些公务员在住房还贷或租金上的支出占收入的1/3至1/2,巨大的经济负担已经严重挤压他们的工作、生活乃至婚育计划。

唐委员说,经济适用房供应对象限定在低收入群体,公务员大多不在此列。而由于住房补贴基数和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都偏低,依靠工资收入购买商品房还是难以承受。“如果处理不好公务员住房问题,少数掌权的公务员很有可能铤而走险,以权谋私,从而孳生腐败问题。”唐委员对此十分忧虑。

对此,唐永汉建议,统一规划、集中建设经济适用型公务员住宅,或建一批青年公务员公寓,以优惠租金租给青年公务员。另外,还建议完善住房补贴制度,提高公务员住房消费能力。

房补有望提至工资18%

省财政厅在会办意见中指出,目前广东除个别城市的住房补贴实行按工资一定比例发放外,大部分城市的住房补贴实行定额标准,省直驻穗单位公务员执行的是广州市定额住房补贴标准,目前尚未与工资基数挂钩。

省建设厅则答复表示,已会同各有关部门将《关于调整和完善广东省省住房政策的请示》上报省政府。提出了提高省直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缴交住房公积金比例,以及住房货币补贴按本人月工资总额18%的比例随工资一并发放的意见。其中,提高住房公积金比例已于去年7月1日起按工资总额的12%执行,住房货币补贴调整政策省政府目前正在研究。(信息时报)

地方购房补贴究竟补贴了谁

从10月13日开始,南京市民购房亦可额外领取市政府发放的财政补贴,标准为房款总额的0.5%或1%不等。有专家指出,这种表面上惠及民生的政策,其真正的作用是借公共财政为开发商托市,最终的结果是高房价依靠财政的补助仍然得到维持,甚至还可能进一步走高,结果可能会强化部分开发商继续维持暴利的心态,显然无助于房价回归理性。

继西安、沈阳等城市之后,从10月13日开始,南京市民购房亦可额外领取市政府发放的财政补贴,标准为房款总额的0.5%或1%不等。南京市政府方面称,其目的在于“进一步落实房改政策,加大住房补贴的发放力度。”不过,据记者所知,当初国家在房改政策出台时所规定的购房补贴应由购房人单位发放,而绝非当前这种由地方财政买单。因此,当前一些城市的购房补贴实质上就是地方政府的救市举措,没必要闪烁其辞。

那么,到底该如何看待这一“土政策”呢?谁将从中真正受益?它真的能救得了初显低迷的房地产市场吗?

仅从表面上看,几个城市的补贴标准虽然划分了不同面积,补贴金额也并不高,但却都是普惠式的,即只要买房就能享受补贴,地方政府希望凭此激活房市交易的意愿非常清楚。

众所周知,房地产业目前在各城市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但今年以来,曾经只涨不跌的城市房价涨幅出现回落,开发商的资金链也紧张起来,一向红火的土地交易市场屡屡出现流拍,从而导致地方政府土地出让金减少,直接影响到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这应当是补贴出笼的直接动因。

但是,不以地方政府意愿为转移的是,随着国家对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累积效应的显现,高房价已经出现松动迹象,成交量正在大幅萎缩,购房人持币观望者众多。人们有理由质疑:此时救市是否合理?时机是否合适?

记者注意到,在补贴方案中,各城市其实都对实施时间进行了限定,基本为一年左右。如西安的规定是“从2008年9月4日起至2009年12月31日”,南京的规定是从今年10月初至明年9月底。看得出,补贴的指向是短期的,只能让人认为是权宜之计。真若如地方政府所称的“落实房改政策”,那就应该是长期施行。

对于购房人来说,政府出资补贴看起来很美,似乎是天上掉下一个大馅饼。但是,跟动不动就数十万上百万的购房款相比,几千元至1万多元的补贴其实不过是杯水车薪,二者间太不成比例。以这有限的补贴企图去“诱惑”消费者购房,明摆着不实际,只能是一厢情愿。试想,在国内外经济环境严峻、房价仍不合理、房价与居民的实际收入水平和期望值相差太大的情况下,胆敢以身试险的人能有多少?一旦补贴政策有效期结束,当地房市岂不是更显低潮?

看来,补贴对于购房者的意义并不大,相反,补贴或许会被开发商看作是一根救命稻草。

在表面上,补贴是发放给了购房人,但是购房款最后到哪里去了?还不是进了开发商的腰包。如此稍加分析不难发现,补贴在本质上是补给了开发商。有专家更深入地指出,这种表面上惠及民生的政策,其真正的作用是借公共财政为开发商托市,最终的结果是高房价依靠财政的补助仍然得到维持,甚至还可能进一步走高,结果可能会强化部分开发商继续维持暴利的心态,显然无助于房价回归理性。

从逻辑上讲,通过补贴推高房价,也就间接推高了土地的价格,就有助于增加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由此可见,地方政府也是补贴政策的潜在受益者。

而从本质上讲,公共财政的钱理应为公共事务服务,为广大纳税人办事。如今,某些城市用公共财政的钱给购房人发补贴,购房者俨然拥有了某种特权,这对不购房者无疑是不公平的。这种对不买房家庭的忽视,对公共钱袋的侵蚀,不仅伤害中低收入困难群众的感情,也会损害社会公平与政府形象。

更应注意的是,补贴并未得到人大机关的审议,涉嫌浪费纳税人的钱财,涉嫌滥用行政权力。学者杨涛认为,用财政的钱补助市民购买商品住房是一笔很大的费用,这笔费用该不该开支,如何来使用,政府应当交由人大来讨论,投票表决。

据不久前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2008年十大暴利行业中房地产业位居首位。某开发商更是表示,房价降三成还有15%的利润空间。正是由于房价存在非理性暴利,才造成了当下房市的低迷。地方政府要想真正挽救房地产市场,就应该有的放矢地坚持“两手抓”,一手设法平抑房价,另一手设法增加市民的平均收入。待房价收入比恢复到合理水平后,房市才能真正走出低迷。从长远看,让房价降下来,让市民收入提上去,只有这二者才是对购房者最好的补贴。


南京购房补贴上限为房价1%

备受关注的南京住房补贴政策细则日前出炉,其中明确了可以享受补贴的“购房时间”——新房以购房合同到房管部门备案(即鉴证)日期为准,二手房以登记受理日期为准。

根据新政,在2008年10月1日至2009年9月30日期间,凡购买该市普通商品住宅和二手房的,均可享受住房补贴。其中所购房面积不超过90平方米的,补贴金额为总房价的1%;90平方米到144平方米之间的,政府补贴总房价的0.5%。细则明确,总房价为契税完税证上的实缴金额。

  该市要求享受房贴的住房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办理产权证,补贴在办证时同步发放。细则对发放购房补贴的截止时间作出补充——最迟为2012年12月31日。如房产延期交付或购房者在2012年12月31日前没办理产权登记,将无法享受补贴。

新政立竿见影。该市网上房地产数据显示,十一长假,商品住宅认购就呈逐步好转的态势。长假过后,商品房认购量逐步回升,10月7日认购量为206套、成交量达115套。比8、9月日均成交量上涨2—5成。10月10日,该市住宅认购飙升至今年单日最高——306套。

业内人士指出,认购量的回升跟本月不少楼盘开盘、促销等手段有关,但也表明购房者信心有一定程度回升,新政效果将逐步发挥作用,预计后期市场走势仍会趋好。

继南京之后,江苏宿迁近日也出台《关于促进中心城市房地产业和商业发展的政策规定》,下个月起,该市今后两年内购房的市民最多可获总房价7%的政府财政补贴。

根据该新规,凡2008年11月1日至2010年12月31日期间,在该市购买16层以下高层住宅楼项目的,单套面积90平方米以下的由地方财政给予房款总额5%的补贴;90—144平方米的补贴房款总额3%。购买16层以上高层住宅楼,单套面积90平方米以下的补贴房款总额7%;90—144平方米政府补贴房款总额4%。购买其它商品住宅,90平方米以下的补贴房价的1%;90—144平方米的补贴0.5%。

江苏宿迁购房补贴达7%创新高

地方政府救市之风愈演愈烈,江苏宿迁的购房补贴创出新高。较之西安购房最高补贴1.5%及南京最高补贴1%,宿迁的补贴比例最高可达7%。由于房地产市场与地方财政收入的紧密关系,地方政府类似的“救市”举措有从二线城市向三线城市扩散的趋势,力度也越来越大。

与其他地区购房政策的另一个不同是,宿迁的补贴不仅仅与购房面积挂钩。相关政府官员及房产业内人士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均表示,此举主要是为了鼓励开发商多建高层,改变当地住宅以多层为主的局面。按照宿迁市出台的《关于促进中心城市房地产业和商业发展的政策规定》,在16层以下高层住宅楼(指单栋12层以上的住宅项目),购买单套面积90平方米以下的由地方财政给予房款总额5%的补贴,单套面积90~144平方米的给予房款总额3%的补贴。在16层以上高层住宅楼,购买单套面积90平方米以下的由地方财政给予房款总额7%的补贴,单套面积90~144平方米的给予房款总额4%的补贴。购买其他商品住宅,单套面积90平方米以下的由地方财政给予房款总额1%的补贴,单套面积90~144平方米的给予房款总额0.5%的补贴。

“政策的出台,主要是为了缓解高层卖不动的现状,”宿迁某房产代理商一销售经理告诉记者。据他介绍,当地高层销售表现欠佳的主要原因有二:一是高层的房价比多层要高,物业费也相应较高;二是当地居民住惯了楼层较低的房屋。

宿迁市规划局办公室主任徐安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该市把房地产作为城市的支柱产业,今后3年左右的时间,将建造300栋高层。他认为,高层建设是一个城市发展的过程。对高层的补贴要高于多层,会引导购房者的选择倾向于高层。

他同时表示,宿迁的土地成本较低,房价相对较低,尚不存在泡沫的空间。宿迁多层住宅的均价为2100元左右,高层为2600元左右。据悉,1~6月,宿迁市区的商品房成交量同比上升12.1%;房地产投资在16亿元左右,同比增长16.3%。

西安楼市 购房补贴政策未改销售低迷

西安的房地产开发商应该会非常怀念2007年三四季度,那时不少售楼部的场面可以用“疯狂”形容。但目前的情形完全相反,西安还没下雪仿佛已进入寒冬,市场没有人气,房子卖不动。市场经历了从排队购房到持续观望、从疯狂暴涨到争相优惠、从提前封顶到延迟交房、从宏观调控到政策扶持这样一种有喜有忧、大起大落的震荡历程。

房价开始小幅回落

2008年西安的房价没有发生深圳等城市出现的暴跌,因为,西安属于房地产市场中的二线城市,在上一轮的上涨中涨幅相对靠后。

据国家统计局西安调查队统计,今年以来,西安房屋销售价格呈逐季回落态势,与去年同期相比,1-3季度,西安房屋销售价格累计上涨9.9%,三季度涨幅较一季度和上半年分别回落1.2和0.8个百分点。其中,9月份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6.8%,涨幅比8月低1.9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涨幅仅高0.2个百分点。在全国35个大中城市涨幅由高到低列第10位,而2007年同期列17位。

西安调查队有关人士认为,全国70个大中城市的房屋销售价格同比涨幅自1月份的峰值11.3%逐月回落至8月份的最低值5.3%。随着外围环境的变化,西安开发商自然也开始启动了“打折销售”的营销模式,以回避“降价”这个敏感的词汇。

虽然西安的房价已经开始略有回落,同时国家出台新的房地产政策,有计划购房的吕先生还是告诉记者:“这次降契税,再加上西安市政府最近给购房者的补贴,这些举措都是让利于民的好政策。不过买不买房子,我还得再等等看。”做生意的周女士也认为,“政府越出台补贴,说明市场越不行,如果房子的销售量越来越少的话,政府也许还会出台数额更大的补贴。现在还是再等等为好。”

销售市场低迷

在此次新政出台前,西安曾于9月率先出台购房补贴政策。据一位房地产代理中介公司负责人介绍,“9月份之前,西安市新商品房每日的成交量基本上维持在200套左右,自从购房补贴出台后,每日的成交量降到150套左右。”他认为,这是因为消费者在救市举措之后认为房价还会下降,所以观望气氛更为浓厚,这也许将是此次房产新政出台后最有可能遇到的一种状况。

对于西安的房地产市场,西安市市长陈宝根日前表示,和全国其他城市相比较而言,西安作为一个特大城市,4000多元的房屋均价是比较合理的,目前是购房的一个好时机,因为市政府的房补政策只有一年时间。

但还没有房子的张先生的观点颇具代表性,他说:“如果现在买一套房子,到年底房屋价格下跌20%,政府补贴的那么一点点钱和买房的损失相比,显得很少。所以,我一定要等到房子价格下降20%后再买。”

西安房地产界人士分析,受全国一线城市房地产市场销售量、价齐跌的影响,西安潜在购房者对房价调整的预期较为强烈,房地产销售市场观望气氛浓厚,房屋销售面积增速必将迅速下滑。统计数据也显示,一季度西安商品房销售面积99.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0.4%;上半年为321万平方米,增幅快速降至3.0%;前3季度商品房累计销售504.83万平方米,增长5.5%,增幅较去年同期的73.4%下降近70个百分点。

受到销售市场低迷的影响,西安地产投资增幅也出现了回落。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西安房地产开发投资额60.3亿元,二季度为249.0亿元,三季度为386.2亿元,其增幅逐季回落,依次为65.2%、59.9%和52.3%。

小开发商最受煎熬

种种迹象显示,伴随买方市场需求与市场供应的不断磨合对接,西安房地产市场于2008年已进入调整期,今年住宅市场总体呈现价滞量跌的运行特征。

值得一提是,市场隐藏的不确定因素开始出现。记者了解到,原本在六七八月交房的楼盘超过70%延期交房。其因除地震影响到的质量安全问题外,还与企业调整开发节奏有关。不少开发商从去年争相拿地,到如今不敢开工,楼盘推迟开盘等,而这类开发商多为一些中小房地产开发商,当面对购房者的长期观望时,这类依靠一个项目或者几个项目,以小搏大的盈利模式可能会面临资金链断裂的风险,因此,西安房地产的降价也正是从这些中小开发商启动的。

而部分实力雄厚的开发商,在西安目前这轮房地产价格的调整中,并未有价格下调的迹象。记者熟悉的一家大型房地产开发商,房屋已经预售到2010年,因此,其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没有了资金的压力,也就没有降价的必要。所储备土地的位置决定了未来还有上涨的空间,只是目前仅仅是调整开工节奏而已。”

最新的数据也显示,前三季度,陕西土地交易价格上涨7.6%,比上年同期的5.4%高2.2个百分点。其中,居住用地上涨9.9%,工业用地上涨4.8%,商业用地下降0.1%。而土地价格的继续上涨,未来自然也会传递到房价上。

因此,国家统计局陕西调查总队有关人士认为,从目前陕西省房屋销售价格变化看来,商品住宅价格是房屋销售价格上涨的主力,高层住宅价格仍然领涨,但幅度有所减缓。而投资性购房推动、建房成本上升和需求增加是推动陕西未来房价上涨的三大主因。

不过,也有开发商担忧,“如果成交再持续低迷半年以上,西安的房市将不是反转而会是暴跌,小的开发商将开始‘割肉’,必然会波及更大的范围。”(大洋网)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