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外语专业吃香 家庭护士成热门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8-12-15 10:20:46

  金融危机下许多企业纷纷减少用人计划,大学应届毕业生的就业引起了社会更多关注的目光。记者调查后发现,目前只有部分专业受到了金融危机的影响,而一些涉及国家拉动内需政策的相关专业反而吃香起来。

  金融类专业受冲击较大

  从大四毕业生的反应来看,这次受金融风暴冲击最大的主要是会计、金融、国际贸易等专业的学生,尤其是部分想进证券公司、银行工作的毕业生。往年的年底,类似专业的毕业生很多都已经收到了金融机构的录用通知了,而今年,动荡的经济形势却让他们明显地感觉到工作的难找。

  陈武是南昌大学经管学院的学生,原本既不打算考研也不想考公务员的他现在陷入了困境,到学校来招聘的企业减少了很多,招的人数也只有几个,就业压力一下子大了很多。他比较期待的比亚迪、加多宝都临时取消了招聘计划。面对现状,他不得不选择考公务员来为自己的就业多谋一条出路。

  南昌大学经管学院学工处主任陈超告诉记者,目前的就业形势不容乐观,会计专业是所有专业中就业率相对较高的,但是也只有不到20%的学生签了就业协议,而往年这个时候除了考研的,基本上都已经找到了工作。今年的就业形势呈现“招聘单位少,签约率低”的态势。“每年10月和11月是大学校园招聘高峰期,往年仅直接到学院来招聘的就有40多家,而今年只有2家。”

  涉及国家内需政策专业吃香

  与金融专业的遇冷相比较,机械类、外语类、土建类、医学类、交通运输类、化工与制药类等专业的学生依然感觉到了冬日里的“温暖”。

  随着国家和各地对基础设施投资力度的加大,建筑类和房地产专业毕业生就业前景依然乐观。尤其是近两年来,公路、桥梁建设等相关专业开始升温,这使路桥规划人员变得“畅销”起来。有相关用人单位表示,这主要与制造业升级换代及目前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大有关。制造业升级换代急需补充新鲜血液,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大则急需专业人才。

  江西中医学院药物制剂专业的学生杨陈同学12月6日参加了在南昌大学举行的双选会,投了两份简历,她认为,自己的专业找工作相对容易一些,所以就想找个相对要好些的工作,而江西的工资一般不是很高,广东地区则在2500元左右,工作环境、时间等都要好很多,所以周围很多同学都想到那边去发展。

  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随着医疗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将会有更多的私立医院,这使医学类专业的学生更为抢手。据有关部门分析,将来从事老人医学的人才将走俏,保健医师、家庭护士也将成为热门人才。

  毕业生莫自乱阵脚

  根据省教育厅最近公布的有关数据显示,今年江西高校毕业生待业人数上升,达到4万余人,加上历年的累积,全省待就业的总人数依然较多。从数据上可以看出,目前我省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形势不容乐观。但有关部门已经着手开展各种措施解决毕业生就业问题。据悉,为引导和帮助大学生就业,11月4日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市场江西市场已在昌挂牌。同时,江西省教育厅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办公室主任张爱萍表示,今后将依托就业市场加强对大学毕业生的就业指导,帮助他们进行正确的职业规划与定位,实现就业需求与岗位需求的有效对接。

  对于毕业生而言,能否成功就业最关键还在于自己是否有真才实学,另外,面对目前的环境拥有一个良好的心态也是成功就业的关键因素之一。有部分毕业生认为,目前应该在就业前降低预期,先就业再择业。

  南昌大学经管学院学工处陈主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当前就业形势严峻,毕业生要做好克服困难的心理准备。他提醒金融类毕业生,找工作,首先要调整自己的期望值,眼光不要过高。同时,要增加自己的工作经验,尽早到单位进行实习,以此增强就业竞争力。一旦有比较合适的岗位,尽早签约,不要挑肥拣瘦。(江西日报)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