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今年拟招22万中职生 继续补贴生活费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2-11 16:14:11

  今年就读中等职业学校的学生将继续享受每人每学年1500元的生活补贴。省教育厅厅长罗崇敏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全省中等职业学校招生力争达到22万人。

  今年,云南省将把中等职业教育作为加快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的突破口,力争今年中等职业学校招生达22万人。普通高中招生规模继续扩大,争取普通高中和中等职教的规模比例达1:0.85。建设12万平方米职业教育校舍,8万平方米普通高中校舍。同时,省级职教集团争取达13个,州市职教集团达7个,中等职业教育学生达54万人。

  2008年,云南省加大了对中等职教的统筹力度和经费投入,做大做强了一批中等职业学校,中职学生资助工作全面展开。全省中等职业学校招生20.32万人,比2007年增加2.31万人,增长12.81%,招生规模突破20万人大关。在全国15个省、市中职招生人数比上年减少的大背景下,云南省中职招生增加绝对数仅次于四川、广东、黑龙江,排在全国第四位。

  新闻链接

  省教育厅长赴川争取招生名额

  川校愿多招云南生

  去邻省四川上大学,是许多云南考生的向往。离2009年高考还有4个月的时间,省教育厅厅长罗崇敏早早起程,奔赴四川成都,希望该省重点院校和一般院校今年能在云南增加招生计划,为云南考生到四川上大学争取更多机会。

  继2008年拜访京城部分名校之后,今年,罗崇敏将把足迹延伸到浙江、江苏、上海、天津等发达地区,亲自奔赴各地争取招生名额。

  今年

  范围扩大到一般院校

  2008年全国“两会”期间,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罗崇敏,抽空拜访了京城部分名校,对云南考生进行积极推介,赢得了更多的录取机会。

  “今年我不仅要去北京拜访名校,还要把范围扩大到浙江、江苏、上海、天津等发达地区,包括重点院校和一般院校,都要去拜访,推介我们的考生。”罗崇敏表示,通过努力,将争取省外更多高校的支持,使更多的云南考生能拥有上大学的机会。

  记者获悉,今年,云南省将大力发展现代高等教育事业,千方百计扩大招生规模,调整优化办学结构,全面发挥高等院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传承文明的功能。

  去年

  川大增招90名云南考生

  在四川访问期间,罗崇敏希望四川省“211工程”院校和“985”院校,以及该省的重点院校和一般院校都能增加在云南招收大学生的名额。同时,希望与四川省教育系统合作,积极探索在各类学校中实施生命教育、生存教育、生活教育。

  四川省教育厅厅长涂文涛表示,该省将大力支持云南教育改革发展,并创造条件加强与云南各类学校的合作交流,争取四川高校在云南多招学生。

  去年,仅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39所“985”重点院校,在云南省共增加了500余个招生名额,招生名额创下历史新高。其中,四川大学增加的计划最多,从最初的计划数254人,增加到了344人,一次性增加了90个名额。(春城晚报)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