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开通绿色通道助基层公务员“跳龙门”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2-19 16:17:43

  昨天(18日)从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公务员处获悉,按省委有关决定,从今年起,云南省的公务员可实现纵向流动,即每年在州(市)级机关的招考计划中拿出20%的职位,专门面向基层公务员进行招考,为公务员向上流动开通“绿色通道”。

  公务员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近5年来,全省每年平均录用公务员约6000名,其中县级及以下机关录用的公务员占“大头”,省、州(市)级以上机关仅为1000人左右。每年的公务员公开招考,都会吸引大量高校毕业生。但他们通过考试成为公务员后,往往又因为缺乏基层工作经验,不能马上顺利地胜任工作。为此,近年来,云南省已逐步开始在公务员招考中增大了录用具有两年以上基层工作人员的比例。

  从今年起,云南省将每年在州(市)两级机关的招考计划中拿出20%的职位,专门面向基层公务员招考,每年将有约200名具有基层工作经验的公务员进入州(市)以上机关。这一办法将优化州(市)以上机关公务员的队伍结构,并调动基层公务员的工作及学习积极性。

  据悉,州(市)以上机关从基层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报考人员应具备在县级以下机关任公务员职务并满5年以上、年龄35周岁以下、学历在大学专科以上、年度考核均为称职以上等条件。考试采取笔试和面试加权合成的方式,并对考生进行综合测查。基层机关公务员被州(市)以上机关重新录用后,可参考其原任职务与级别,比照招录机关同等条件人员确定其职务与级别,履职年限连续计算,不实行试用期。(都市时报)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