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养鹅年赚8万元当选村主任的故事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3-26 16:46:59

  新华网南昌3月26日电? 题:回乡就业的启示--大学生李福明养鹅年赚8万元当选村主任的故事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徐金鹏 林艳兴

  儿子李福明竞选村主任,当过8年村主任的父亲李舒月投了弃权票。半年前,当初李福明决定回乡养鹅时,他就联合乡亲们百般反对,说务农没出息,劝儿子另做打算。

  但李福明依然获得了多数选民的信任,成功当选村主任。因为他养鹅当年就获利八万元,远远超过一般村民到外面打工的收入,还带动了乡亲们一起养鹅致富。

  父亲从反对到弃权,乡亲从反对到追随。短短1年时间,天津体育学院毕业的大学生李福明回到家乡江西上犹县黄埠镇崖坑村养鹅创业引发的故事,给人启示。

  回乡养鹅:在反对声中取得发展

  李福明从小就是个“不安分”的人。早在大二的上学期,他就用7000元学费购买电话卡在新校区和附近院校推销,两个月净赚了3000多元。

  2004年毕业后,李福明靠6000元起步,与联通赣州分公司合作开发无线公话,经营网络电话,月收入几千元,但公司无法壮大。

  2006年3月,李福明与大学同学合伙在南京创办公司,开发网络视频招聘业务,终因技术、资金双重制约,在2008年初宣告解散。

  他随即萌生了回家乡养鹅的念头。他说,国家对农村的政策越来越优惠,自己有知识、营销优势。牛、猪、羊的周期长,养的人又多,他便选择周期短又少人养的白鹅。

  “你回家养鹅我举双手反对!”父亲李舒月得知后,一言否定了儿子的“冲动”想法。

  “你在外面总比家里强,收入多也更稳定,辛辛苦苦供你到大学毕业,回来养鹅划不来呀!”母亲肖六娣这样劝说“头脑发热”的儿子。

  “我们在农村生活了几十年,难道还不知道田里有没有搞头?再说,你一个文弱书生有这份干粗活的力气吗?”隔壁家的邱阿姨这样“苦口婆心”想劝服李福明。

  那段时间,李福明家里尽是他父亲的责骂声,前来劝说的乡亲络绎不绝。但李福明坚持自己的想法,说干就干。他买来一辆摩托车,骑着它遍访赣南养鹅大户,挨家挨户学技术,摸市场。

  2006年6月,李福明建起了养鹅场,开始养第一批鹅。不懂技术,他就看书报、上网,甚至请附近的鸡鸭专业户来指导。他还通过网络视频把解剖样本向专家在线咨询,并建起了自己的网络销售平台。

  2008年8月,李福明的第一批300多只白鹅出售,获纯利3000多元。几十天后,第二批500只白鹅出售,获纯利5000多元。于是,村里对他的不理解和非议少了,一度反对他养鹅的老父亲也默默地帮忙照料起第三批小白鹅,养鹅场的规模一天天扩大。

  李福明说,到现在,他养了几批鹅已经获得纯利8万元左右。有了钱,他把养鹅场扩建到了80多亩。记者在他的鹅场上看到,近十亩的饲养草一片绿油油,几千只白鹅在鱼塘上嬉戏,一派生机勃勃……

  李福明养鹅赚钱的消息很快在小山村里传开来, 甚至传到遥远的广东。李福明的邻居李平江长年在广东务工搞装修,2008年下半年开始,当地的装修业务越来越少。听说了李福明的创业故事,9月他就返回家乡跟着李福明养鹅。现在已发展到一批养500只幼鹅,每月纯收入3000多元。

  目前,崖坑村村内外已有30多位农户养起了白鹅,存栏量超过1万只。上犹县农业局干部说,上犹县农民没有养鹅的传统,全县养鹅的基本都从2008年开始由李福明带动起来的。

  出任村主任:挡不住的信任

  “这个小后生还真能干!”村民开始对李福明刮目相看,各种非议也随之消失了。2008年11月,随着本村两委换届选举时间的临近,李福明越来越成为村民议论的焦点。

  “你这个大学生准备在家干多久呀?”一天夜里,70多岁的老村支书余承志特意找到李福明当面发问。余承志在崖坑村当了30年村支书,一直希望村里有个有知识、能吃苦、有创业能力的年轻人来带领大家致富。李福明养鹅的一举一动,他都看在眼里。

  “即使养鹅亏了,我也打算在农村干上三年五载。如果养鹅创业成功了,我就扎根农村干了。”面对老村支书的质疑,李福明不假思索说的一番话掷地有声。

  “让李福明来当咱们的‘村官’咋样呀?”听了李福明的话,余承志心里有了底。第二天,他就在村里宣传开来,希望大家选李福明为村主任。

  “农村事情多、情况很复杂,没有一天能睡个安稳觉。你还是专心干好养鹅这一行吧!”得知有人准备推荐李福明当村主任,曾经当了8年村主任的老父亲李舒月又一次对儿子说“不”。为了垫资筹建新村部,他从1998年到2005年担任村主任期间的工资还拖欠着。

  母亲肖六娣对丈夫担任村主任“吃力不讨好”记忆犹新。得知儿子李福明又要去当村主任,她也撂下了一句“狠话”:“你当了村主任,以后‘上边’来了人别往家里带,我也决不会给你们做饭!”

  为了表示自己反对儿子竞选村主任的决心,在“海选”这一职务时,李舒月、肖六娣都投了李福明的弃权票。但这并没有阻止村民对他的支持,李福明以得票第一成功进入决选。

  “他虽然是大学生,但还是太年轻,再说也没有农村实际工作经验,能挑起这副重担吗?”少数村民对李福明能否胜任村主任一职同样心存疑虑。

  “他当村主任我投赞成票!不选这样有能力的人当村主任,那选谁呀?”村民李福亮逢人就做宣传动员。原来,在李福明的帮助下,李福亮家养了300只鹅,全家增加了收入。

  “个人富了不算富,大家富了才是真富”。面对众乡亲的信任和期望,李福明想起了儿时的梦想。“每次从村口沿着坑坑洼洼的小路回家,看着两旁光秃贫瘠的山田地和低矮破旧的农房,心里就难过得直想掉眼泪。如果当村主任能带领大家致富,改变家乡的贫困面貌,我义不容辞。”李福明再次表示了自己的愿望。

  2008年12月20日,是崖坑村村主任的决选日,李福明以497票高票当选。这一次,李舒月终于投了儿子赞成票。“儿子比我胆子大,比我能干,现在应该支持他。”他说。

  大学生创业:做什么都能更胜一筹

  李福明在村主任的任上将如何带领村民们发家致富,人们拭目以待,但他顶着家人乡亲的压力回乡务农,在短时间内取得成功,并得到群众拥护当上村主任的事例,已经在当地引起热议,为当前大学生就业、创业提供了有益的启示。

  一是城里工作是出息,回乡就业也会有出息。看看大学生养猪、养蚯蚓等新闻,李福明养鹅其实并不孤独。上犹县教育局干部卢积军说,如果说由包分配到自主择业是大学生就业工作的一次转折,那么由城市转向农村则是当前大学生就业的新趋势。

  李福明的创业成果表明,读了大学之后回乡也会有出息,不但收入可以比在城市里高,而且更能直接带领群众致富。当前,国家正在通过“大学生‘村官’”“西部计划”等鼓励和引导大学生到基层去就业,是符合社会需要的。大学生顺应社会需要,才能取得成功。

  二是寻找创业机会,既要定位自己,也要适应社会。妻子罗红华也表示,无论是搞无线公话还是搞网络招聘,李福明创业一直非常艰难甚至亏本,养鹅是所有创业项目中最成功的,因为养鹅门槛低、投资少、见效快。

  上犹县就业局局长何善鸣表示说,我们一直在说大学生找工作要找准定位,扬长避短,但很多人只定位自己,而忽略了社会竞争。刚毕业的大学生,资金和技术有限,很难一下子找到高技术项目;而农业创业的竞争对手是一家一户的传统农民,技术低,投资小,大学生有知识,有新思想、新观念,反而容易取得成功。

  三是农村基层太需要大学生。上犹县委组织部村建办负责人陈亿万说,李福明刚决定回乡养鹅的时候,遭到了父母和乡亲们的激烈反对,并不表明村里不需要大学生,而是跳农门的传统观念使然;相反,从当时反对回乡养鹅,到后来投票支持他当村主任的转变,更说明了农村对人才的渴望。

  上犹县农业局纪检组组长袁克淦说,过去村里养鸡鸭几十只就算是大户了,养一只鹅只能赚10元钱,因此一直没有起色。李福明在养殖规模上的突破实现了规模效益,对村民的带动作用很大。

  随着就业形势的发展和社会氛围的变化,基层就业成为不少大学生的自觉选择。李福明已用自己的经验表明,在有志者脚下,乡村也是充满希望的热土。作为大学毕业生,重要的是相信自己,无论选择那一种创业,都能够更胜一筹。(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鲍江平(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