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学科:农村学生就业如何取长补短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3-30 15:02:52

  中央教科所副所长田慧生、北方工业大学副校长罗学科27日下午作客新华网,与网友在线交流大学生就业难问题。在回答网友“NCU7”提出的农村学生就业如何避免接触面窄带来的不利条件时,罗学科说,高校要重视素质教育,帮助他们提高与人沟通和交流的能力,取长补短。

  [网友“NCU7”]农村孩子的吃苦能力确实比城市孩子吃苦能力强,但是他们的眼界可能比不上城市里的孩子,但是上了大学以后他们应该有意识的提升自己这方面的能力,否则就业会有劣势。

  [罗学科]这个孩子可能是我们学校的学生,这是我们学校的简称。我原来毕业的时候也是说话就脸红,但是这需要一个过程。我们北方工业大学在这方面开设了一个素质教育系列大家谈,给学生补充人际交往方面的知识、技能等。比如说前期我们请了一个语言学家,给大家讲如何和大家沟通和交流。素质教育在我们学校一直是一个特色,非常重视这方面的教育。

  我工作以后,包括在做了院长以后,和农村孩子接触得比较多,这些孩子刚开始和我接触时有点紧张,但是很多都很优秀。当时我们学校有一个山西的女孩,她四年毕业以后考上了北航的硕士研究生,上了一年半推荐硕博连读。我们有一个山东来的孩子也非常优秀,三年毕业考了清华研究生后来被上海大学录取,也非常的优秀。我和他们有共同的经历,对他们也非常的关注。去年上课的时候,我看到一个甘肃的孩子,这个孩子有时来和我交流,我也经常鼓励他,我曾经把自己的笔记本送给了他,这种交流很好,从他们身上经常能够看到我们当初的影子。(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鲍江平(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