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推出十项举措帮助年轻人创业!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3-31 11:23:34

  受当前全球金融危机和国内经济下滑的影响,推动创业及就业已成为市委、市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为充分挖掘青年的创业潜能,撬动创业促进就业杠杆,由共青团昆明市委负责实施的昆明市青年创业行动今年推出了十项举措,以组合拳方式填补创业青年的需求和欠缺,引导他们在创业中建功成才。

  为有效推进青年创业行动,团市委制定推出了十项工作措施,以此帮助初闯商界的创业青年“补钙”。这十项工作依次为:举办昆明大中专学生职业生涯设计大赛;举办昆明青年创业大赛;举办昆明青年创业讲坛;开展昆明青年创业之星评选活动;创建青年创业就业见习基地;实施青年创业就业培训工程;为青年创业争取小额贷款扶持;加强昆明青年创业促进会相关工作;组织开展导师俱乐部和创业青年俱乐部活动,建立一批青年创业孵化基地;开展青年创业就业维权活动。

  大中专学生职业生涯设计大赛将通过对“职业生涯设计方案”的评选,探索拓展就业创业的新途径、新方法,帮助大学生更好地明确学习目标,从观念、心态、知识、技能等方面做好应对就业竞争压力和职业挑战的全面准备;青年创业大赛将参照风险投资的实际运作模式,为广大青年提供一个创业实践平台,推动创业大赛优秀作品进入市场化运作;青年创业讲坛则通过企业家、专家和成功创业的创业青年现身说教、解读创业促进就业优惠政策等形式,激励广大青年转变就业观念,勇于创业。

  为切实服务好青年创业就业,团市委将依托在昆各大企业建立一批国家级、省级和市级青年创业就业见习基地,通过3至6个月的见习锻炼,缩短毕业生适应社会的过程。并将利用各类园区、闲置厂房和场地、专业化市场等,建立一批创业孵化基地,为缺乏创业经验和经营场地的创业者提供服务和补助。对于青年创业面临的资金瓶颈问题,各级团组织将联合同有关金融机构开展合作,借助青年创业基金和多种贴息补助形式,使小额贷款得以普遍实施。

  此外,昆明青年创业促进会今年将加强导师队伍建设,通过新聘请一批企业家作为青年创业导师,聘请一批金融、法律、科技、财会、管理等领域的专家组成青年创业顾问团,对青年创业项目提供智力支持和技术指导。14个县(市)区的青创会工作站年内也将全部建设齐备。

  团市委书记罗永斌表示,做好青年创业就业服务工作是当前各级团组织的重中之重,在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下,通过打出一套服务青年创业的“组合拳”,形成独具昆明特色的“突出重点、以点带面、以线带片”青年创业模式,今年力争完成在改善创业环境中达到举办创业培训20期,培训创业青年5000人次,建立各级创业就业见习基地50个,至少提供1000个见习岗位的目标任务。(李严)(来源:云南网

责任编辑:鲍江平(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