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各地广开就业渠道 确保返乡人员再就业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4-14 08:51:00

  云龙 “一条龙”服务

  21岁的云龙县宝丰乡农民李会梅,返乡后经过县职业技术学校的培训,在大栗树茶厂实现了就业。截至目前,云龙县返乡的1万多农民工已有6000多人在接受技能培训和创业指导帮助后,实现了就地就业和创业。

  春节以来,云龙县2万多外出务工农民工中有一半返乡,为确保农民实现就业,云龙县积极采取措施,对全县86个村的返乡农民工进行信息监测,并有针对性地分类指导、跟踪服务。县里出台了《关于扶持返乡农民工和城市困难企业下岗职工新创业的若干政策措施》,在财政、税收、金融、社会保险、就业服务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鼓励和扶持返乡农民工和城市困难企业下岗职工自主创业。今年该县加大了用于免费就业再就业培训资金补贴力度,新增不少于3000万元的小额贷款担保基金,启动了公共技能实训基地建设,确定了以县农业技术学校、乡镇农村技术学校为主的培训机构作为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基地和实施培训基地。同时,县劳动保障部门积极实施“暖心工程”、“创业扶持工程”、“一对一就业帮扶工程”,采取就业直通车、送岗进村、送培训到乡村等形式,为农民工免费提供“一条龙”服务。该县为帮助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建设返乡创业园,通过实施“新型农民工培训”、“公民职业化”等工程,以职业技能培训为手段,提高返乡农民工的就业技能和创业能力。目前,全县“新型农民工培训”、“公民职业化”等工程培训已达4多万人次,实现总体就业率90%以上。(通讯员 张雄飞)

  沧源 开辟“绿色通道”

  沧源佤族自治县各部门密切配合,畅通就业再就业“绿色通道”,帮助返乡农民工、城镇失业人员等实现再就业。

  该县劳动和社会保障、工商、公安、建设等部门密切配合,结合城市化进程的加快,重点开发城镇社区服务、城市管理、交通协管、公共场所服务等岗位,鼓励失业人员灵活就业、自主择业、自主创业,以落实行政问责、首问责任、服务承诺和限时办结“四项制度”为重点,积极为城镇新增失业人员、大中专毕业生和转业军人就业开辟“绿色通道”。去年以来,全县共开发新增就业岗位1512个,实现新增就业821人,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326人,有9户零就业家庭实现就业再就业,并安置转移农村劳动力5000余人。(通讯员 蒋正林)(云南日报)

责任编辑:鲍江平(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