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招工难 6000岗位仅300人愿上岗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4-20 09:22:44

  4月16日上午10点半,由都市时报和云南城西就业市场联办的“助就业行动月”第三场大型现场招聘会已进行了一小时之后,仍有招聘单位络绎不绝地赶到市体育馆争相入场。因招聘席位有限,最终仅有200家单位能够入场招人。用人单位虽然积极,但求职者稀少,“招工难”现象日渐明显。

  企业普工较为短缺

  “以前我们招工是有年龄限制的,超过35岁的劳动力基本上都不会招。但现在不一样了,只要有工作能力并且身体健康,就符合我们用工的条件。”昆明一家电缆厂的人事部经理说,“今年工厂招工缺口还有100多人,我们现在已经联系好了市里面的劳动力市场、人才市场和中介公司,只要那边一有人我们就要。”

  在招聘会现场,云南科赢有限责任公司有关负责人赵明智介绍,今年公司为了扩大生产需要,这次招工除了工人的基本工资较去年有所上浮外,还将对新招人员在正式上岗前进行3个月的带薪培训,每月800元。对于新进人员学历原本要求大专以上,可现招人困难,学历已经不是首选用工条件,门槛已下降了许多,可还是很难招到相应的普工岗位人员。

  据云南城西就业市场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昆明已经从缺少“技术工”到缺少“普通工”,劳动力资源形势相对严峻。目前比较缺人的企业大部分集中在制衣、造鞋、电子装配、机械制造、化工技术等劳动力密集型单位。

  昆企出现 “招工难”

  虽然有200家企业进场招聘,共推出近6000个岗位,可求职者却显得十分稀少,供求间出现了极大反差,企业“招工难”现象明显。

  招聘会进行了2个小时之后,云南科赢有限责任公司也没招到一名适合的人员后不得不提前退场。 当天上午,中国平安保险公司欲到招聘会现场招聘人事专员、市场业务拓展人员等40名,可最终也只有3人前往该单位报名。记者留意到,只要求职者从各招聘席位前走过,招聘单位的工作人员就会不停地喊着过去应聘。昆明乐得摩擦材料公司、浙江温尔思家纺云南办事处等近40家单位,因招不到适合的人员也先后纷纷提前了半个小时退场。中午12点,招聘会结束后与用人单位达成初步就业意向人员仅300人。

  赵明智说,企业“招工难”的原因主要在于:首先,大部分求职者均无技能、实践经验,眼高手低的人较多,动手能力较差;其次,跟目前我国教育机制有关,仅注重理论教育,忽视实践技能训练,用人单位最满意的人才是那种既有理论基础又有实际技能的员工,从而导致了“招工难”。

  据云南城西就业市场有关业内人士分析,今年,昆明大多数企业普遍存在较大的用工缺口,少则两成,多的甚至达到三四成,许多企业的生产和接单因此受到严重影响。目前,尽管部分企业开始提高用工待遇,但总体幅度还不是很大。对一些每年都出现不正常“用工荒”的企业,更应该在如何留住老员工、爱护外来工上多想想办法。

  温馨提醒:

  “助就业行动月”第四场大型招聘会,将于本月19日上午9点至12点在市体育馆举行,预参会用人单位,请赶紧抓紧时间向主办方报名,截止时间为本月18日下午3点。(韩亿国)(来源:昆明信息港

责任编辑:鲍江平(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