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竞争到合作 大学生勇闯商战"江湖"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4-23 11:23:19

  三个大学生老板,在短短3年里,先后经历了“同学”、“上下级”、“对手”、“合作伙伴”等身份转变。他们曾经激烈竞争;最后选择了合作,成立了武汉最大的高校推广团队之一。昨日,正在中南广场做活动的武汉科技学院广告专业04级学生李亮、胡薛和郧阳师专04级计算机学生李国旭,讲述了他们的创业历程。

  同学三人均下海

  李亮、胡薛和李国旭分别是武当山人和襄樊人,都出生于1986年,李亮和李国旭还是高中同学。

  2006年11月,李亮萌生了创业的想法。在朋友的介绍下,一位西安的生意人答应投资10万,聘请他在武汉创办一本DM刊物《在路上》。这本刊物在武汉各地免费发行,主要赚取广告费用。远在郧阳师专上学的李国旭专程赶到武汉,和李亮一起做这本刊物。

  经营半年,亏损厉害,但哥俩发现了另外一个商机:武汉市大学生高达100多万,消费潜力巨大。许多品牌商对高校市场都很感兴趣,但是由于各种原因,进入高校做推广活动很困难。如果能拿下这些活动的校园代理,应该很赚钱。

  2007年7月,李亮注册了一家文化公司,主要代理各品牌商在武汉高校的推广,李国旭继续给他做助手。

  正在这哥俩忙乎的时候,李亮的大学同学胡薛也在张罗着自己的事情。身为学校创业学会会长的他,在大二的时候便为很多广告类杂志投稿,他的文章引起了央视《赢在中国》栏目组的注意。2006年,他运作起了个人工作室,并被邀请成为《赢在中国》栏目特邀营销评论,在《赢在中国》雅虎官网开设了唯一一个评论专栏,以千字600元为报酬为该节目提供营销评论服务。此外,他所提供的稿件还在《中国企业家》、《证券日报》、《广告导报》、《广告直通车》等高端媒体刊载。一年多下来,他赚到的稿费就高达5万多元。

  2008年4月,胡薛自己也注册了一家公司,做起了校园品牌推广,和同班同学李亮“对着干”。

  李亮说,转行做校园代理,首先面临的问题就是客户资源。

  由于是新手,很多品牌商对他们都不信任,且武汉做校园推广的人相对较多,品牌商选择的余地比较大。李亮的第一个想联系的客户是某著名电脑公司,当时他只在网上和对方的一个负责人有联系。第一次发信息过去,那边的人说,你们做的价钱太高,我们做不了。第二次、第三次再联系,对方就不再理睬他了。十几次联系过后,李亮干脆告诉对方:“明确地给你说,只要能给你们做推广,我不要任何回扣。”几分钟后,对方松口了:“明天你到我们公司来面谈吧。”

  商谈之后,双方很快达成了合作协议。由于李亮的服务好、收费低,对方非常满意。这之后,对方做活动主动找到他,并提出给他加价。

  学校资源也是他们必须攻克的难关之一。在2007年的一次推广活动中,由于事先没有和学校方沟通清楚,在展台都搭起来、一切准备都已经就绪后,该校保卫处却要求他们在半个小时之内撤出学校。校方这一招,让李亮和李国旭一筹莫展,好在他们及时找到了校方另外一位负责人,才“惊险过关”。

  有了一定的经验后,2008年10月,李国旭从李亮的公司出来,自己注册了一家公司,还是经营老本行:校园品牌推广。

  三个同学,经营着不同的公司,面对同一个市场,“战斗”很快就打响了。

  胡薛说,2006年在为《赢在中国》供稿的同时,认识了北京一家大型公关公司的相关负责人。之后看李亮在做校园推广,就主动将客户介绍给同学。没想到,等自己开公司做推广再找这家公司时,对方却告诉他:“我们在武汉只和李亮一个人合作。”

  胡薛有苦说不出,只有将郁闷藏在心里。2008年年底,一家世界知名的电脑商拟招标武汉校园代理。得知消息的三兄弟都纷纷拿出自己的“看家本领”,想拿下这块“大蛋糕”。最终李亮得胜。该品牌校园推广主管告诉李国旭和胡薛:“我们在武汉校园里只认李亮一家代理公司,你们就不要再费心了。”

  昨日,这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主管接受采访时说:“这三个人都很聪明,也很有实力。他们都是大学生出身,对学校市场很了解,我们很乐意和他们合作。”

  分久必合是正道

  尽管有竞争,但是三个人之间的关系仍然很好。私底下,他们还是用方言交流,平时经常聚会,讨论各自的心得。

  李亮在这三个人中属于“大哥”,慢慢地他发现:三个公司虽然都发展很好,但是和其他公司的差距并不是很远。要想做大做强,单凭一个人单打独斗是不行的。今年3月,他主动找到李国旭和胡薛:“我们三个公司要是合并起来,整合各自的资源,说不定可以做一番大事。”

  他的观点和另外两个人的不谋而合。李国旭说:“搞创业,最大的敌人就是单干。我同意合作。”当天,他们从下午2点聊到凌晨1点,最后拿出合作方案:三个人的公司合并成一个公司,李亮任总经理,胡薛分管市场和财务,李国旭任客户总监。

  三个人合伙拿出50万投资,每个人股份一样,新公司除了做校园品牌推广,还增设了写字楼推广、社区推广等项目。经过整合后,他们已经拥有联想、阿里巴巴、OPPO等多个品牌的客户资源,生意订单已经排到了6月份;还招聘了6名大学毕业生给自己打工。

  昨日,记者见到这三个“老板”时,他们正在中南商业广场一楼做一款化妆品的品牌推广。

  三个人怎么看,都不太像“老板”,其中李亮有些偏胖,嘴角经常露出诡异的微笑;李国旭稍微成熟一点,一脸笑容看起来像个“笑面佛”;胡薛个子不高,精瘦的他在校园里,顶多就是个大二的小男生。

  李亮和胡薛的班主任李满意老师谈起这两个学生,不知道如何说起:“他们在学校的时候成绩一般。在一般人眼里有点‘不务正业’,但从现在来看,他们的创业是值得提倡的。尤其是他们通过自己创业,还能解决其他大学生的就业问题,这一点很了不起。” (文/记者? 翁晓波 通讯员 余鹏? 实习生? 周凡 图/记者? 何晓刚)(来源:武汉晚报

责任编辑:鲍江平(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