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流程:你是面试官的眼中"盯"吗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4-30 09:25:51

资料配图

  无论你是职场老手,还是初涉社会的新人,了解企业招聘筛选的工作流程总是有必要的;这可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第一步:确定面试标准

  有经验的管理者知道,拥有一批优秀员工的最佳方法之一是为适当的人安排与其技能、专业背景相匹配的工作,而基于表现的面试可以帮助用人企业实现这一目标。一般而言,人力资源经理在筛选申请人之前,首先会确定面试的标准以帮助其他面试官确认哪些申请人对招聘职位是合格的或不合格的;其次是描述招聘职位的具体职责,并确定胜任该职位所必须的专业背景和技能。

  解招:你的简历就是你展示给面试官的第一印象,而第一印象往往是决定一切的。如果你连简历关都通不过,后面什么机会都不会有了。面试官通常会对你的简历作全面、细致的分析,CATHERINE提醒你千万不要在简历上玩花样,诸如放大自己的职责权限,采用模糊手法淡化“待业期”,或自己给自己“晋升”等。举例说,金小姐明明在A公司内担任客户服务专员,但她却将其写成“物流主管”;刘先生1996年9月至1999年2月在B公司工作,1999年10月至2001年5月在C公司任职,但他却写成:1996年至1999年B公司工作,1999年至2001年C公司工作。显然这样做是为了掩盖他的“待业期”,但就是这样一个小花样,让面试官怀疑刘先生的个人品质与诚信。

  第二步:评估和筛选候选人

  建立起该职位必须具备的条件与要求后,面试官会快速浏览所有的简历,淘汰那些明显不符合要求的简历,留下满足部分及看似符合所有必须要件的简历。然后对第二、三类简历进行细致的分析与比照,如:工作经验、教育与培训经历、职业稳定性、职位提升、领导力、取得的成绩等。

  解招:一份成功的简历写作既要简单明了,又要突出重点,更需实事求是。CATHERINE曾帮助张先生应聘一家房产咨询公司的市场调研部经理,经CATHERINE修改后的简历着重描述了张先生在房地产开发公司任市场部经理助理期间的主要工作业绩,包括:组织与实施上海别墅市场调研项目,完成的项目报告最终成为公司制定中长期战略规划方案的重要依据……。

  第三步:电话筛选

  通常,面试官会对满足全部或部分必备条件的候选人安排一个面试时间;在对你进行面试之前,他们还将进行小型的电话测试。

  解招:大多数企业会采用电话通知的方式对候选人进行初步的筛选,你千万不要掉以轻心。有些人习惯邮寄或网上发送个人简历,却忽视相应的记录工作,以至于接到面试电话通知还不知道对方是哪家公司、干什么的、自己应聘的什么职位……。CATHERINE建议你为自己准备一个记录本,具体记下什么时候将自己哪一类的简历投递给了哪家公司,具体职位、工作职责与要求是什么?这将帮助你在面试前有个很好的心理准备。

责任编辑:鲍江平(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