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为自己找借口 创业随时都可以!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5-22 10:00:55

  有很多可能成为企业家的人,他们其中一些人有开创或购买一家企业的梦想,但似乎总能找到按兵不动的借口。他们未能开办企业的理由听起来似乎令人信服,但事实上没有一条真正经得起仔细推敲。

  在这些借口中,位居首位的往往是缺乏资本。这有许多解决办法。我在18岁时所做的第一笔生意,是与牛津大学(Oxford)夜总会成立一家合资企业。我和学生朋友们在夜总会筹划主题夜晚,并获得门票收入,而会场老板则保留吧台商品的销售收入。这种做法根本不需要资本——这总是绝对新手创业的最佳方式。

  其它情况可能需要一些钱,但通常没有创业者想象的那么多。我常常被头一回开饭店的人打动,他们似乎是靠小本经营起家的——使用二手设备,自己动手做翻新等事情。

  如果你一生的梦想取决于此,大多数事情就能节俭地完成。即使是目前有股权支持的情况下也是如此。对于一个不错的项目,现在有各种类型的机构和私人资金来源——从政府机构到天使投资者。利用这些融资来源从来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因此你要做好——并且要坚持不懈。星巴克(Starbucks)创始人霍华德?舒尔茨(HowardSchultz)为了筹集初期资金,以全面启动自己的咖啡连锁店,做了逾250场演讲。

  第二个想象中的障碍是收入问题:人们沉溺于作为雇员获得安全、丰厚的薪水,不愿意为了无法确定的创业生活而放弃。的确,大多数给自己打工的人,挣得不如为别人工作时多,而且工作时间可能更长。但他们这么做是出于创业带来的自由度和成就感——也是因为他们拒绝放弃自己的希望。

  当我20岁出头的时候,我很少休假——当我不为其他人工作时,就在周末和假期做些副业——直到我感觉最终能够冲破藩篱,成为一名全职的创业者。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我希望自己不曾耽误,而是直接大学毕业就自己创业。

  我承认,有些人有沉重的家庭负担——抵押贷款、家庭责任等等。但任何真正值得拥有的东西都需要做出牺牲——你希望拒绝自己的机会,过一种抱憾的生活吗?目前许多人面临着裁员,因此不管怎么样,你可能不会有任何薪水进账——那你还能失去什么呢?

  第三个理由,是太多的想要成为创业家的人正等着某天冒出来的突破性想法,完全成形并随时可以实施。但资本主义并非如此。

  大多数新企业做的事情和许多其它企业相当类似——他们提供熟悉的服务或产品,满足明确的需求——或许不断地予以改进。

  你不需要惊天动地的发明来获得成功。

  这种成功非常罕见,通常在巨大的悲痛后才会取得。你要的是一种能迅速产生销售收入和现金的好主意,运用你本已拥有的技能和掌握的经济学,服务于一个已知的市场。

  第四个理由是避险心理。太多的人对失败的担心胜过了对成功的渴望。当然,你的初创企业可能最终是一次徒劳无功的尝试,因此你或许会损失金钱、时间和自尊。但实际上,2009年是绝佳的失败时期。我们周围所有的企业和机构——包括许多世界上最大、最重要的公司——都出了问题。每一位取得很大成就的人也遭受了挫折。你知道吗?没有人真正注意或在意。正如孔子所言:“人生最大的光荣不在于从不失败,而在于每次跌倒后能够站起来。”

  我预计,那些有着足够的勇气相信未来、足够的精力只争朝夕、足够的乐观拒绝失败的人们,将在未来一两年内创立许多伟大的企业。

  永远不存在开始这种旅程的最佳时机。但如果你有抱负,并且愿意付诸努力,并不再寻找借口的话——走出去,开始打拼吧!(来源:中网

责任编辑:鲍江平(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