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电大实施"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5-31 09:43:29

  云南广播电视大学依托现代远程教育资源优势,认真实施“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培养项目,今年春季,已完成招生计划1751人。

  结合我省农村尚有富余劳动力750万人,转移就业急需提升文化素质和技能的需要,2007年,由省委农办牵头在全省实施“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项目。云南电大以此为契机,组成调研组赴临沧、文山、红河等地进行宣传调研,按相关规定严把招生质量关,使项目真正受益农村青年。项目实施中,昆明、曲靖、开远等7个州市及澄江、金平、巍山等10余个县区,也出台配套文件予以财政补贴和政策,给农村贫困学员参加“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学习提供更多优惠政策和鼓励措施。

  作为全国“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首批试点单位,云南电大充分依托全国电大系统现代远程教育资源,采用电视教学、网络教学、集中面授、个别辅导和学习小组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教学。专业设置则根据农村发展需要,开设了具有高职教育特点的四大科类共16个专业,制定了具有农村特色的专业教学计划。在此基础上,云南电大按照开放教育培养目标要求,严格组织实施教学过程,保证教学质量,细化教学服务,使农村学员可以利用各种教学资源进行自学或者在乡镇学习点开展小组活动,农闲时间到电大教学点集中进行面授辅导。

  项目的实施得到了广大农村青年的欢迎。仅去年春秋两季招生工作,因学员踊跃报名参与学习,实际招生人数达3805名,超额完成招生数1231名。参加“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学习的一些学员,已在回乡创业、做好村级管理中显现出优势,有的已成为农民致富带头人。(罗霞 陈忠华)(来源:云南日报

责任编辑:鲍江平(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