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求职“试试看”心态成绊脚石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6-01 09:55:18

  第五届高校毕业生公益性人才招聘会27日在哈尔滨中高级人才市场举行。记者从招聘现场了解到,面对就业压力,越来越多的大学毕业生愿意到基层或生产一线岗位就业,但却经常遭到拒绝。对此,一些企业的招聘人员表示,一些大学生求职基层岗位失败,是因为他们常常把到基层工作应当成权宜之计,而缺乏长远的职业规划。

  “招聘储备干部”、“招聘预备店长”,记者在27日举办的高校毕业生公益性人才招聘会上看到,不少前来招聘的企业都希望从高校毕业生中选拔、储备人才,将来培养成适合企业的管理人员。

  据介绍,参加本次招聘会的50家企业中,就有五六家打出了“储备”字样。这说明,现在的人才招聘正在向重储备和选拔变化,由此,企业对应聘者考察的内容也发生了变化。

  记者从招聘会上了解到,从基层做起的想法已经逐渐被越来越多的高校毕业生所接受。哈尔滨米旗食品有限公司负责招聘的陈萍萍告诉记者,哈尔滨米旗食品有限公司的专卖店营业员和生产线两个基层岗位,一上午就吸引了20多名高校毕业生前来进行求职登记。陈萍萍表示:“求职的人多,说明大学生的求职心态确实在转变,但也并不代表大学生们已经做好了从基层做起的心理准备。去年11月份,我们公司招聘了10名大学生,想通过基层岗位对他们进行锻炼,然后将合适的人逐步培养成管理人员,可到了今年5月份,原来的10名大学生只剩下了2名。”

  某公司招聘人员梁波告诉记者:“有一位求职者告诉我,说他想多尝试几个行业,这说明他在求职时对自己适合干什么、想要干什么没有一个合理的定位。对于这样的求职者,我们当然无法录用。”大台北鞋城的招聘人员毕女士也表示,企业招聘大学生不是看其工资要求有多低,也不是高学历求职基层岗位就一定能被录用,重要的是看毕业生是否有合理的职业规划和目标,是否真心愿意脚踏实地从基层干起。毕女士说,一些大学生在求职时,抱着先干几天试试看,不行就走人的心态,进入企业后跳槽非常随意,这其实是求职者最大的绊脚石。(作者 曲显昊)(来源:黑龙江新闻网

责任编辑:鲍江平(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