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实施"四个一批"促民工就业创业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6-09 09:32:01

  云南省紧紧围绕促进农民工就业和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两手抓”的方针,积极实施就业服务,改善就业环境,开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与返乡创业的双向流动格局,有力确保全省就业形势稳定。

 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今年春节前云南省有150万农民工返乡,目前虽然其中大部分已外出寻找工作,但仍有部分在家观望等待。针对这一情况,云南省将促进农民工就业作为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一项重要内容,采取积极的就业政策,组织实施“四个一批”工程,即:通过落实企业减负稳岗措施,稳定一批农民工就业;通过扩大内需、促进发展,带动一批农民工就业;强化政策扶持和引导,支持一批农民工返乡创业和投身新农村建设;通过加强就业服务和职业培训,促进一批农民工转移就业。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等部门在全省联合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春风送岗位”活动,送岗下乡11.99万个,组织召开各种规模的招聘洽谈会280场次,为12.37万名农村劳动者提供了免费职介服务,帮助6.7万名农村劳动者实现就业。同时,全省加大农民工技能培训力度,对农民工参加职业技能培训的给予最高800元的培训鉴定补贴。仅今年前两个月,全省已培训农村劳动力6.02万人次。为鼓励返乡农民工创业,云南省还及时出台《关于鼓励创业促进就业的若干意见》,目前,已扶持近4万人创业,共带动10万人实现就业,形成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与返乡创业的双向流动格局。

 同时,云南省不断加大劳动保障执法监察力度,在建设领域建立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的基础上,实施了非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认真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有效防止了大规模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案件发生;多个部门联合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推行落实农民工劳动争议仲裁免费制度,建立了“快立、快调、快审、快结”的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机制;依托“12333”政策咨询电话和网上举报,为农民工举报投诉劳动保障案件提供方便。(来源:云南日报

责任编辑:鲍江平(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