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遍布“瘾君子”总得99分也不错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6-23 09:54:01

  6月26日是国际禁毒日,禁毒话题离大众越来越近,频频见诸媒体的明星吸毒也是白领们广泛议论的话题。其实,禁毒离大家还比较远,倒是形形色色的玩意儿让职场人在不知不觉中成了“瘾君子”。

  现象:职场“瘾君子”爱走极端

  最近,从事策划工作的李小姐发现,自己开始邮件依赖,翻看电子邮箱间隔不超过10分钟;出现幻听,明明没有声音,但是觉得自己手机大响;不自信,明明工作已经交给领导,却觉得还没完成;爱抱怨,就是和首次见面的客户都会抱怨工作太忙……

  其实,现在很多职场人士都有和李小姐相类似的症状,这可不算是普遍现象,要提醒注意了。尽管你不吸毒、不抽烟,但是你也会是瘾君子——职场瘾君子。

  现代社会竞争激烈,很多人因为工作压力太大,而对工作产生依赖,甚至上瘾。这种症状体现在方方面面,电邮瘾、短信瘾、游戏瘾、手机瘾、聊天瘾、K歌瘾。也许本来当做释放压力的游戏演变成游戏瘾,K歌成了K歌瘾,反而又成了新压力。

  相关心理专家表示,有这样症状的白领大多都对自己要求很高,凡事都要追求完美,但是建议大家,一旦成为职场瘾君子,不但不能凡事变得完美,还会喜欢走极端,让工作变得不顺利。

  对策:戒瘾需自我减压

  也许,你认为职场瘾君子是有强迫症,虽然有相似之处,但因为成因不同,完全是两回事。不要为自己扣帽子,放松心情最重要。要摆脱职场瘾君子的称号,你要开始自我减压了。

  对自己说不:当你发现,从上班那一刻起自己已经连续工作3小时以上的时候,对自己说该喝杯水了,这些工作现在不做也没关系。

  转移注意力:把自己的手机闹铃定成一首自己喜欢的舒缓歌曲,1个半小时响一次,给自己3分钟享受美妙音乐。

  不爱完美主义:追求完美固然是好事,但是人无完人,事无完事。想想总是得到99分也不错,因为还有个100分的目标可追逐。

  生活丰富起来:你的生活并不是只有工作,常和父母联系,多去见见朋友,除了工作你还能有很多爱好,比如阅读、比如郊游。(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责任编辑:鲍江平(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