剩饭剩菜也是一种环境污染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0-12 09:04:49

勤俭节约一直以来都是中国人的优良传统美德。自古以来,人们为做到勤俭节约,便把剩饭菜加热后再吃,这样是一种避免浪费的习惯。殊不知加热后的食物更难消化,因为无论是在水分还是营养程度方面,加热后的食物的硬度对于胃部而言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由于做饭做太多,又不想浪费,吃剩饭就变得不可避免。很多家庭每天都会产生大量的剩饭剩菜,如蔬菜水果、鱼肉、米饭及速冻食品等。这些剩饭剩菜造成了人们的经济损失,而且剩饭就像塑料袋一样会造成环境污染。因为食品的生产和供应过程都会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碳,而扔掉的食品如果被当做垃圾填埋也会产生大量的甲烷这种温室气体而破坏环境。所以为了避免剩余食品带来的经济浪费、有害气体的产生,我们应该大力提倡避免剩饭剩菜。在购买食品时,人们应该清楚自己的冰箱、橱柜里还有多少剩余食品,精确算清楚还要购买多少食品以保证它们在变质之前得到消耗。做饭时,我们也要估量好,避免煮了过多的食物。所以,无论是从营养还是安全的角度,都尽量不吃剩的蔬菜。剩菜剩饭中,除油渣、蔬菜水果外皮、骨头和鸡蛋壳等物品,至少一半仍然可以食用。其中,水果和蔬菜占近三分之一,面包和蛋糕占五分之一,还有一些则是未经烹饪的肉类和鱼类食品及没有食用的饭菜。

除此之外,由于剩菜剩饭在腐烂过程中释放出甲烷,而甲烷又会催生温室气体,因此,这些被丢弃的食物会污染环境。

鉴于这些危害,在此呼吁妇女们学习如何重新烹饪那些虽然已过最佳食用期,但仍在保质期内的食品,而不是简单地把它们扔进垃圾桶。还要提倡人们合理安排膳食,制定采购清单,并以此为据,尽量减少购买食品的数量。

剩饭菜别过6小时的存放时间以不隔餐为宜,早上剩的菜中午吃,中午剩的菜晚上吃,最好能在5至6个小时内吃掉它。如果食物存放的时间过长,食物中的细菌就会释放出化学性毒素,对这些毒素加热也无能为力。再者,有些食物只是状态不佳但并不是腐败的时候还可以充分利用,比如发蔫的苹果、橙子还可以和洋葱、辣椒一起制成好口味的酸辣酱。我们可以发挥自己的创意充分利用这些状态不佳的食物来制造美味。而且经常自己做饭,减少购买成品食物,更有利于减少食物浪费,还有利于健康养生,尤其是剩饭菜经反复不断地加热或者用开水反复冲泡后,维生素C、B族等水溶性维生素几乎损失殆尽,其余大部分矿物质也随之流失。如果经常食用剩饭菜类的食物,容易造成体质下降、发生营养不良性等疾病。尤其是老人、幼儿或病患者,吃剩饭对于他们而言,更是有害无益。

在爱护环境的同时,我们也能享受到更健康的生活情调。节省食物、利用剩饭是一种美德,是对自己,对别人,更是对环境的尊重。我们提倡勤俭节约,杜绝剩菜的最佳方法,就是做饭时守住度,吃多少做多少。 (和娇 供稿)

责任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