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民族文化 荟萃一方宝地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8-04-11 15:49:24

  

            

  维西县孕育了浓厚的傈僳族文化,同时还是多民族多元文化荟萃的一方宝地,藏、汉、白、纳西、普米等民族文化各有特色。其中,塔城古典热巴舞、保和镇大词戏是维西独有的民族文化项目。
  塔城热巴舞,属古典型热巴舞,以其保持古朴的风貌和独特的艺术风格而在全国藏区中独树一帜。它融舞蹈、音乐、文学为一体,多姿多彩,场面恢宏。塔城的男女老少,人们都喜欢跳热巴舞,家家备有热巴服装和道具。塔城热巴,每场演出都有序歌和开场白,演出前都要做迎接“舞神”仪式,演出结束后还要进行“送神”活动。演出时,男性身着藏袍,腰系缨穗,肩挂五条宽绸彩带和一条白色哈达,右手摇手鼓,左手舞牦牛尾。女性演员身穿镶金边的绸缎上衣和长裙,头缠红头帕、外戴五佛冠,手持长柄手鼓和弯鼓槌。表演起来似龙飞凤舞,场面壮观,气氛强烈,引人入胜。1957年,维西县热巴艺术表演队曾到北京参加全国少数民族民间舞蹈汇演并获得二等奖,演员受到了刘少奇、朱德等国家领导人的接见。
  流传在维西的大词戏,是由清朝驻防维西的江西籍绿营兵把江西弋阳一带的曲艺传到了维西,这种曲艺又结合维西地方风土人情和语言特点,形成了现在所称的大词戏。而在江西,已找不到这种具有弋阳腔特点的戏曲。维西的大词戏已列入全国300多个戏曲剧种之一,它在戏曲史上与流传在维西的洞经音乐一样,是内地文化传入少数民族地区并得到继承和发展的活教材,被称之为戏曲及音乐发展演变的“活化石”。大词戏剧目有《精忠报国》、《刘全进瓜》、《目边寻母》、《唐僧取经》、《牛臬扯旨》、《疯僧扫秦》等,内容宣扬忠、孝、节、义,反映了汉族传统文化理念。一人唱、众人帮腔,加之以打击乐,特别动人心弦。

  “九顶殿下朝吾主,三通锣鼓庆升平”。咚、咚、咚,听着这震撼人心的《朝天子》乐曲,使人恍如来到了大唐盛世。维西的洞经音乐九大调十小调,经有皇经、观音经、洞经、报恩经,曲有无始、全八卦、十供样、步步娇、清河颂、吉祥音等,经随曲唱,用三弦、笛子、胡琴等配合演奏,还掺杂着锣、鼓、钹等打击乐器,吹拉弹唱一应俱全,曲调或悠扬或高亢,引人入胜。(李东红 摄影)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