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雪莲花的故事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5-22 09:39:43

  雪莲花一直就是我心中圣洁美丽之物。这多少受家乡人对雪莲花神奇疗效的渲染、他们难以获得的遗憾心情和金庸、梁羽生武侠小说中借雪莲花所传达的年青剑侠对忠贞爱情的矢志追求的影响。小的时候,总觉得雪莲花距离我是那么地遥远,那么地高不可攀。其实有几种雪莲花就生长在离我家乡不远的高山上。我老家位于澜沧江流淌在维西县境内的河谷底部,海拔1800米,东西两侧是延绵好几百公里的云岭山脉和碧落雪山山脉,山脊的平均海拔都在4000米以上。冬春季节大多数山顶都被皑皑白雪覆盖,只有少数几座海拔在5000米以上的山峰的积雪终年不化,并发育成为海洋性气候类型的现代山岳冰川。多数种类的雪莲花,就生长在这种积雪终年不化的雪山上的“雪线”附近。

  第一次零距离地接触到雪莲花,使我欣喜若狂。大学毕业参加工作的第一次野外工作是跟随云南大学生态学与地植物学研究所的专家教授考察迪庆州的香料植物。当大多数专家在卡瓦格博雪山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山灌丛植被中找寻有芳香味的植物时,我跟着几个使劲往高处爬的专家来到一片大岩石滚落堆积形成的流石滩片区。其中一位国内著名的研究蕨类植物的朱维明教授后来成为了我上硕士研究生时的导师。在一个积雪还没有完全融化的石堆凹处,现已成为教授的陆树刚师兄高声大呼起来:“快来看,这是什么东西!”大家一拥而上,只见有几株植物散生在石堆缝中有些细砂石和腐殖质的地方,头状花序被绿黄色半透明的叶状苞片包围着,有些像照片上看到的天山雪莲。“是雪莲花吧?”“对了,这个种是苞叶雪莲!Saussurea obvallata”朱教授不愧见多识广,连拉丁学名也念了出来。我赶紧采集了两株准备压成标本。“怎么有股酥油味?”“大家看叶面上有很多腺毛,味道就是从那里发出来的。”第一次亲眼看见雪莲花,心里有股说不出的高兴劲,下山时脚步也轻快了很多。

  回到单位上,赶紧翻植物志书来对照。才知道雪莲花属于菊科风毛菊属植物。风毛菊属全世界约有380种,主产于亚洲,也见于欧洲和北美洲。我国约有300种,主要分布于中国西南山地及青藏高原地区。风毛菊属又被分为三个亚属:头状花序下具有苞叶的类群属于雪莲亚属,头状花序密集在茎顶端同时叶片具密棉毛的类群属于雪兔子亚属,其余少毛和不具苞叶的类群属于风毛菊亚属。横断山和喜马拉雅山区一带通常作为药用采集使用的大多数是雪兔子亚属和雪莲亚属的种类,有水母雪兔子、绵头雪兔子、三指雪兔子、槲叶雪兔子、苞叶雪莲等种。新疆天山的雪莲属于雪莲亚属的种类。当地群众通称这些种类的植物为雪莲花。藏语叫“冈拉梅朵”。全草入药,主治风湿关节炎、高山不适、月经不调、胎衣不下等症,也可治流感及食物中毒。

  雪莲花生长在严寒、风大、缺氧、人迹罕至的高山环境,外界的专家学者对他们的分类、生物学特性和生存现状的研究还不是很清楚。1998年出版的《中国高等植物》第11卷,把菊科雪莲花亚属和雪兔子亚属的种类与插图关系搞得很乱,出现很多张冠李戴的错误。国内几乎所有的植物志书上还把雪莲花和雪兔子亚属种类定义为多年生草本植物(Perennial),这明显是错误的或是人云亦云的说法。通过长期在不同地点的种群数量变化监测和高山植物的种子萌发试验研究,我们发现大多数雪莲花基本上是一次性开花结实后死亡植物(Monocarpic),依靠自然散播的种子来维持其在野外的种群数量。由于具有一定的药用价值和神话色彩,采集雪莲花销售成为一些人获利的途径。受到过度采集的威胁,有些种类已经处于濒临灭绝的边缘。可以设想,如果没有能够开花结实的雪莲花母株散播种子,在持续采集利用的压力下,雪莲花作为珍贵物种资源和文学艺术讴歌的对象,可能会永远消失。(方震东/文)

责任编辑:和玉凤

上一篇:

下一篇:全球最疯狂的摄影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