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克宗的本土文化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8-04-07 15:23:37

  远在唐宋时期,独克宗古城就已经成为了滇、川、藏茶马互市的重镇。“茶马古道”通过这里直达拉萨、印度。在漫长的历史中,建塘古镇渐渐形成了具有香格里拉特色的藏民族民居建筑、歌舞表演;形成了以龟山为中心依山建造的民族风情浓郁的藏式民居群。城内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藏公堂”、有神奇的龟山泉水、有朝阳楼等古建筑。千百年来,建塘的先民们在这里世世代代繁衍生息,创造了独特的建塘民族风情文化。

  在多元文化交融的今天,建塘人的衣食往行、婚丧嫁娶和生产方式等,还保持着浓郁而古朴的藏族传统:精美的服饰,别致的腰刀,香醇的青稞酒、酥油茶,洁白的哈达,欢快的踢踏舞,稳健的二牛抬杠,是对生活的挚爱;遍地的玛尼堆,高耸的喇嘛塔,循环不息的转经幢,是对生活的礼拜与信仰的虔诚。

  建塘藏族传统服饰最基本的特征是肥腰、长袖、长裙、长靴、编发以及富有夸张色彩的金银珠宝、玉饰品等。厚重保温,宽大暖和的肥腰以及长袖长裙,自然适应于藏民族居住地特定的环境和气候。主要的传统服饰是藏袍、藏帽、牛皮衣、藏鞋、邦垫等。

  独克宗古城的旅游购物小店也十分具有民族特色。大多数方寸之地的店铺,以经营某一类物品为特色,或藏族服饰,或手工装饰品,或民间工艺品为自己的独特风格。这些藏族艺术品特有的造型和色彩,渲染出浓郁藏族特色,游人倘徉其间,便会产生接受了一次藏族文化洗礼的感觉。 (和铨)

责任编辑:测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