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哈达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8-04-07 15:31:53

  在藏区,即便是同一民族,由于受地理环境、自然景观、产业特点、生活习惯等的影响,各个地方都有自己的特点,即具有地域特征。但就同一民族而言,共性的文化特征还是比较明显的,哈达文化就是其中的一种,无论是西藏、青海,还是云南、四川,只要是在藏区,哈达就随处可见。

  哈达是藏族人民礼仪用的丝织品,是社交活动中的必备品。在藏族社会中,之所以长期盛行使用哈达,是由哈达丰富的文化内涵决定的,可以说哈达是藏族人民深厚文化观念的一种重要载体。藏族人自古以来,在社会交往中都是使用哈达来表达自己纯洁无暇的诚意。在他们的观念里,无暇的洁白颜色最能表达人们真诚的心意,从而,洁白的哈达便成为人们表达这种诚意的最好媒介、载体。

  据史料分析研究表明,白色崇拜或尚白是藏族人深层文化心态的一种反映。在藏民族的传统文化观念里,白色象征纯洁、无暇、忠诚、喜庆、善良和正义。在藏族人民的日常生活中,处处可以感觉到对白色的崇拜,如:给客人、汽车、门窗、家具、中柱系哈达等。哈达是白色崇拜文化心态的一种反映、一种载体。

  哈达作为一种礼仪用品,使用范围广泛。但是敬献哈达有一定的规矩,如对上敬献、对下赐给、平级互赠等。对上敬献要把哈达双手捧献于对方手里、献放在桌上或通过代理人传献;对下赐给一般要把哈达系于对方的颈项;平级、同辈之间则把哈达捧送于对方手中。哈达的敬献、赐给、互赠,规矩颇严,不可混淆。(李 涛)

责任编辑:和玉凤

上一篇:唐卡

下一篇:皮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