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罗万象的藏族壁画艺术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8-04-07 15:40:56

  壁画是一种非常普遍的绘画形式,因画在墙上,所以叫“壁画”。藏族壁画主要以宗教题材为主,描绘神灵和其他一些精灵、宗教故事等等。寺院、庙宇、宫殿、私人住宅、工棚、驿站以及各类客店都可以看到壁画,有时也在户外画壁画,寺院殿堂的墙壁、天花板更是经常画壁画的地方,偶尔也画在经堂的梁柱之上。绘画所描绘的是一些喇嘛、神灵的画像;也描绘供品或者佛徒的生平事迹故事;描绘幻想中佛徒所居住的天庭;也有佛或高僧大德的生平故事;也描绘寺院建筑过程的场面;有的只描绘供品,或者描绘六道轮回图等。另外,还有一些非宗教主题的绘画,这些壁画有的以历史为题材,有的描绘史诗英雄格萨尔王,或描绘世俗社会的过去、现在以及将来的情况和传说故事、花卉、植物和其它的东西。这些世俗画中有一些含有祝福的象征含义,其中最著名的有以下几种:八吉祥、八瑞物、七宝物、和睦四相图、蒙人驭虎图、财神牵象图、六瑞长寿图等。

  这些壁画在寻常百姓家的墙上就可以看到。(阿玲)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