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词戏名丑
——追忆老艺人段履和前辈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8-04-24 10:53:29

  维西大词戏走过近二百年的旅程,风风雨雨的传承经历,使大词戏渐变为较为成熟的颇具地方特色的戏曲剧种。排名在中国戏曲队伍中,它与其它的戏曲剧种一样,生、旦、净、丑、杂行当一应俱全。经过几辈人的承上启下,产生过不少名垂戏曲志书史册的著名名角,段履和老前辈就是二十世纪中期有名的大词戏名丑。

  段老初入大词戏门坎,抱定“不学则罢、学则要学出点名堂”的信念,得到了当时知名老艺人王知凡和和百万对他的赏识,特别是生、旦、净、丑、杂样样行当都得心应手的全能大词戏艺人和百万的垂青,倾心教授,耐心锻造。在一次演出“疯僧扫秦”折子戏时,和老前辈扮演疯僧,这是他最拿手的绝活强项。他让段老走到观众中,细心观摩一招一式,领会每一句唱腔、每一句对白,事后让他学演,及时指正纠错。段老就是在老艺人的言传身教中成长起来的。

  段老自身的特点是随机应变爆发能力强、口齿伶俐善于临场发挥、模仿想象力丰富等,因而他决心专功大词戏中的丑行。功夫不负有心人,段老取得了“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成就。在当今中老年人群中,提起大词戏折子戏《疯僧扫秦》的丑角疯僧,无人不翘首赞许疯和尚的扮演者段老,业内行家道:《疯僧扫秦》是大词戏精典折子戏剧目中,丑行表演的重头戏,它集唱、念、做、舞技能为一体,表演难度大,技巧要求高。段老数十年积大成于一身,把疯和尚角色表演得淋漓尽致,达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

  一九七八年维西物资交流大会期间,县文艺工作队在县礼堂内公演现代剧《十五贯》,堂座无虚席,连过道里都站满了观众。段老扮演娄阿鼠,一出场即赢得了满堂喝彩。随着剧情的展示,观众的掌声一浪高过一浪。演出的成功,给段老带来了街头巷尾不绝于耳的赞誉声,一时间,娄阿鼠成为段老的代名词。赞誉声来之不易,据知情人士说,为了演好娄阿鼠这一角色,段老费了不少心机。当时他被生产队分到药材基地劳动,远离城区,不可能时常离开,为此,他利用早晚休息时间,在窝棚里背台词,在窝棚外操练。以柴棍为道具,翻来滚去,跌得身上青一块、紫一块,直到觉得满意为止。为了增强娄阿鼠这一角色的形象魅力,段老竟将自己家中的一床羊毛毡子做成道具,引起夫妻间的小误会,这事在保和镇群众中传为趣闻。

  段老在大词戏(滇剧)武场中,被同辈艺人称为“丑行台柱”。他在文场中还精于笛子、小鼓。一九八六年,在上级部门的重视下,维西县掀起了“抢救”频危剧种大词戏的全方位的系统抢救工作。段老年事已高,腿脚不利索了、口齿也不伶俐了,但为了拍好大词戏精典折子戏《疯僧扫秦》的录像,段老在台下费了不少演练功夫。拍摄录像结束后,老艺人们围坐一起观赏录像时都说:“老段绝了!”段老叹口气说:“年岁不饶人,都不要自弹弦琴自宽心了”。

  如今,段老已经离世,但他为我们留下了许多传世的表演艺术形象,这些形象成为后人学习的魂宝。今天的大词戏后继人应以段老的敬业品德为榜样,为大词戏的传承发展不懈努力。(鲍丽辉 鲍尹芳)

责任编辑:和玉凤

上一篇:羊拉弦子

下一篇:关于《滇边要路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