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深处的香格里拉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8-04-25 10:02:41

  岁月是那样地多情,岁月又是那样地无情,它能塑造无比高尚的理想,也能揉碎无比美好的现实。昨天还是艳阳高照,今天又是电闪雷鸣,暖风刚刚吹绿了大地,洪水又浸泡了沃野……

  我们就在这瞬息万变的岁月缝隙中穿行着,从一个个容易被感动的人变成了只会感慨的人,从一个个容易激动的人变成了没人说你就不想动的人!

  当我们只要有时间、只要有机会就要说起“香格里拉”这个名词的时候,我开始向自己提问,在过去若干个漫长而又厚重的岁月覆盖着我们的生命与生活的时候,我们知道香格里拉在哪里吗,我们知道自己就在香格里拉吗?我不敢断言那么多已经过去了的岁月是美好的还是残酷的,也许是都有的吧。

  在岁月还是年轻着,我们却无可奈何地老去的时候,在我们不断地感叹着“人生易老天难老的”时候,我们却清楚地看到:如果香格里拉真实地存在着,那么,她从来也没有向我们展示过,更没有向我们招摇过,无论是虔诚而古老的诵经之声,还是长袖翻飞的曼妙歌舞,都随着岁月的流逝自然而然地走过之后,自行隐进了那个叫做历史的深洞之中,收藏她们的是亘古忠诚的岁月……

  太阳无数次地升起又落下,月亮无数次地落下又升起,香格里拉自己沉默着,收藏香格里拉的岁月也沉默着。我们就像还不怎么懂事时就离开了母亲的孩子,用迷茫的眼光注视着世界,注视着茫茫寰宇。

  在某个早上,在来自不同方向的启迪和诱惑之下,我们才想到了寻找……

  就从那个早上开始,一些热心的朋友都从世界的不同角落里蜂拥而出,帮助我们寻找香格里拉,在更多的时候,他们甚至以寻找香格里拉的引导者自诩。无数个硕大无比的放大镜审视着香格里拉,在这无数有形的审视之下,又产生了无数无形的观点,热心的朋友们开始告诉我们,这里应该有什么,这里应该没有什么。

  然而,我们也已经从这个早上知道,所谓的寻找对我们而言,仅仅只是一种醒悟,我们重新感觉和触摸到了那个亘古存在的美好与和谐。从精神意义上说,这里没有什么可以去掉的东西,这里也没有可以增加的东西。

  被霜雪封冻的草原小路上可以没有牦牛的蹄印吗?被篝火点燃的寒夜里可以没有歌舞吗?被桑烟煨热的清晨可以没有诵经之声吗?

  显然,都不可以!

  如今,在我们的脑子又变得清醒起来的时候,在我们的眼光又变得明亮起来的时候,对我们曾经走过的许多路,我们已经不忍回望了。似乎永远都不准备腐烂的一些树桩在弹拨着我们的神经,让我们的脑海深处响起了大森林绿色血液汨汨流淌的声音……还有无数破碎的山体也在向我们预示它们迟早将要发生的滑落。

  过去的岁月已经无法拽回,明天的太阳和月亮却可以由我们擦拭。

  我们愿意用煤气罐替代柴火,我们渴望用柏油覆盖泥泞,然而,我们不能容忍非主流文化对民族文化的冲击!不能容忍快餐式的流行文化对民族文化的渗透和侵蚀。

  于是,我们用赛马场上的蹄声唤醒沉睡的传统精神,用古城和坛城广场的歌舞张扬和整肃我们豁达乐观的天性。让春风从这里开始吹拂,催绿草原上的每一棵小草;让火种从这里升起,点燃村村寨寨的每一个角落。

  当很多观点都已经认为香格里拉已经从虚拟走向现实的时候,我们却知道,香格里拉恰恰已经从虚拟中走回到了淡泊和朴素和更加真实的现实。

  从岁月深处走出的香格里拉,必将融入更新的岁月,必将被岁月更永久地收藏。

  我们祈祷,请岁月抹平香格里拉的所有皱纹……  (查拉独几)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