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纳西族风情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8-12-16 10:31:41

  纳西族礼议

  纳西族很重视人际关系,重感情交往,患难与共,讲求礼尚往来。尊老爱幼是纳西族的美德。老人在家中具有很高的地位,倍受尊重。凡遇天灾人祸,婚丧嫁聚,亲友村邻都会主动接济帮助,不计报酬。好客是纳西族的传统美德,若村中或家里来了客人,男女老少都会起来打招呼,热情让坐。在家里,年青人要先顾老人吃和睡,要给老人端洗脸水、洗脚水,此种美德世代相传,至今尤然。

  纳西族禁忌

  小辈不得在老人座前走过;对长者忌称名道姓;有人出行时,家人忌争吵,忌扫地;大年初一忌扫地,梳头,忌哭闹争吵,忌咒骂,忌污秽言语;祭天时忌讲其它民族之词汇;正月十五日忌用刀爷、锄犁、磨、碓等;初一、初十五日忌出远门;鼠日和龙日,忌出嫁及殡葬;虎日及兔日忌诵经;蛇日忌娶新妇;马日忌立屋架;忌妇女在神龛前跨越火塘;忌反穿白衣服,忌白色物绕头,忌麻皮系腰带;忌饭碗上插筷,忌用柳枝条当筷子;忌平时在家中念开路经、唱丧歌;忌在家念打腊祭山神的祷词和神名;忌在家说白事语言;忌戴孝者入别人家中;忌孕妇进入新房;忌在家唱山歌,吹口哨;客人造访主人,出入须循一定的方位,上炕床就坐,脚不能伸向主人家的三脚架。

  纳西族节日

  迪庆纳西族节日有正月春节、二月八、三月清明节、五月端阳节、六月火把节、七月祭祖节等。其中最有特色、最为隆重的节日为二月八。

  二月八:农历的二月初八是迪庆纳西族最隆重的传统节日,尤以三坝白地最为热闹。又称“朝白水”。日期间,远近赶来的纳西族、藏族、彝族、回族等数以万千会集于白水台,参加朝拜白水神盛会。人们先烧香及杀鸡祭天,祭祀各种神灵后便进行歌舞表演及赛马,热闹非凡。

  二月初八祭天的日子,看起来更像是一次大型的集体野游活动。这一天各村各寨的人们,穿上各民族的节日盛装,拂晓前就成群结队地踏上了去白水台的道路。到了白水台,首先以家支、家族为单位在台前的求子洞边焚香磕头,然后到各自的火塘生火野炊。从古到今,各自的火塘地点不变,因为各家庭或各家族在火塘上方己设置神坛。当天,纳西人先要在火塘边祭祖,然后到白水台泉眼旁的大烧香坛进行祭祖。祭祖完毕,则坐到各自家的火塘边,享用早已准备好的各种菜肴和糕点。在这香烟缀绕之中,吾树湾人首先边唱边跳起了“阿卡巴拉”舞,随着其他村寨的人也如人到舞队当中。顿时,歌声与舞蹈汇成了一片欢乐的海洋。

  纳西族丧葬

  迪庆纳西族丧葬形式主要为火葬和土葬两种。中甸三坝纳西族的丧葬活动比较复杂,程序较多。一般情况下,一旦有人死了,就吹牛角号三声,鸣火药枪一响,向村人报丧。村人闻讯,手持供饭赶来吊唁,帮助料理善后,举行祭奠,招待来客。请东巴念经“招魂”“送魂”,并讲述死者生世经历,指引“理路”,告知死者返回祖先所在之地及沿途必经过的路程,让死者顺利到达昆仑山祖先之地。根据死者遗愿行土葬或火葬礼。火葬有固定的氏族火化场(台),火化后骨灰放入木盒安葬。然后上坟祭奠,极为隆重。

  纳西族婚俗

  纳西族婚俗以中甸县三坝乡白地村最具特色,其他地方纳西族婚俗或多或少受汉文化的影响。白地纳西族婚姻在很长一段历史时期内实行姑表舅婚和姨表婚,保留公房制、男嫁女娶、女子婚后生育前不落夫家的习俗。1949年后,这些旧俗只残存而已,多已自由婚姻,男娶女嫁,一夫一妻,但尚有浓郁的东巴文化色彩。男女青年缔结姻缘前要请东巴测算生辰八字,具体婚期也要由东巴占卜择定。婚礼中,男方家请来的东巴和男方族中长辈就坐于火塘边的大床正中,新郎新娘要向他们磕头,东巴持酒诵祝婚词,连接双方家神、连接双方命运的象征性仪礼。另外,双方媒人须会唱纳西族古老的婚歌,婚礼中要隔门对歌,替男方赞颂女方,替女方问询男方,常为婚礼增添无穷意趣。婚礼过程中,迎新礼品要放在神龛前,媒人要在神龛上烧香,新娘离家前也要在神龛上烧香点油。进夫家后,同样又往神龛上烧香,这一举动无疑又富于浓郁的祖宗神灵崇拜意识,如今迷信意识虽不强,但家宗观念却不变。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