酥油花:精美绝伦的藏族艺术奇葩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1-15 16:24:50

  作为油塑艺术品,酥油花经过艺僧的灵妙之手,于寒冬时节用酥油精心塑造出各种佛像、人物、山水、飞禽走兽、树木花草、亭台楼阁等造型,作品形象逼真,巧夺天工,绚丽多彩,精美绝伦。
  酥油花是藏文化中独具特色的酥油塑造艺术。酥油花是盛开于冰点的奇异之花,是以酥油为主要原料制作成的奇绝艺术品。它完全是在零度以下制作完成的,其塑造工艺繁复而奇特,多在冬季三个月间进行。

  每年在寒冬之时,艺僧们会选取秋天草黄之后产下的牛奶,从中提炼出的酥油是纯白的,而不泛出黄色,用其塑造出的佛像会面如满月,人物肤质白皙。艺僧们先将酥油浸泡于冰凉的水中长时间揉搓成膏状,去掉其中杂质塑造起来酥油更加光滑细腻。塑造之前油塑艺僧先要沐浴发愿,进行宗教仪式。仪式之后,掌尺和其他艺僧一起选议酥油花的题材然后设计腹稿精心构思、策划、布局之后,便分配给擅长人物、动物、花卉、建筑的师傅带领各自的徒弟,在气温零度以下的阴凉房间开始分头工作,所有工作从农历10月15开始到来年正月15完成。

  酥油花捏塑在发展中形成了浮塑和立塑两类。浮塑形似扶雕或半立体状高浮雕彩塑。立塑即立体镂空彩塑,它在形式上有单塑、组塑之分。酥油花捏塑根据规模和用途又可分为中小型龛供酥油花塑和大型观赏型酥油花塑两大类。

责任编辑:和玉凤

上一篇:香格里拉藏区风情

下一篇:圣水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