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塔的由来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2-01 10:23:21

  佛塔,又名“浮屠”,是一种与佛教教义联系最紧密的建筑物,无论北京八大处的佛牙舍利塔还是西安大雁塔、山西五台山台怀的白塔寺大白塔、少林寺塔林或是云南大理有名的三塔,都与佛教关系密切。在藏传佛教盛行的迪庆,古往今来建有不少佛塔,其造型大多似北京北海公园的白塔,顶为星星、太阳、月亮、华盖之下有十三层圈围、称法众十三层,再下部为一扣钵,再下层即方形基座,这种形式的佛塔,以造型称之为“扣体式”佛塔。

  在藏语里、称佛塔为“曲登”。意为供奉和依托之处,属于佛教“三所依”之一。“三所依”即“身之所依”——佛像,“语之所依”——佛经,“意之所依”——佛塔。佛祖释逝牟尼35岁成佛,在迦尸国波罗奈斯城初转法轮。自此有了“三宝”——佛、法、僧。佛即释迎牟尼,法即他所讲授的《经典》,僧即当时扳依佛祖,聆听讲经的出家人,此后40余年里佛祖辗转各地,讲经说法,僧人和信徒有了所信仰和依靠的对象。然而,当佛祖80岁之时,将进入涅。众弟子悲痛不已,问佛祖说:“你离去后,我等将何所依。”佛祖说:“我与尔等留下‘三所依`,即‘佛像、佛经与佛塔`。今后,你们可以此三为供奉,依托之所在。”

  佛示寂后,他的舍利被诸小国分存,建塔供养,诸国之间遂能和睦相处。佛祖的舍利子也被迎人中国,如北京八大处佛牙舍利塔,自辽代建成,毁于八国联军人侵北平之时。诸弟子在清理废墟时,找到这颗佛牙舍利,予以保存,在1958年经中央批准重建佛塔供养。由此,我们知道,一般佛塔,是用以供养佛祖及历代高僧舍利的建筑物,过去在汉地,一般建于寺院院内与大雄宝殿相对的位置。在藏区,有建置于殿内的金质、银质宝塔、以供养高僧和活佛的法身或舍利,也有建造在高坡和路道口的大型石塔。 (王劲梅/图 文章来源:云南旅游网)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