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民族茶艺二题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3-01 12:37:44

藏族——酥油茶

  藏族人原来并不饮茶,相传是唐代文成公主进藏时,将茶叶和汉人的饮茶习俗带进去,经过与当地人饮食习惯的融合演变,逐渐形成藏族独特的酥油茶。

  酥油茶是一种以茶为主料的各种原料的混合体,滋味多样,营养丰富,既可以驱寒、充饥,又可以消除疲劳、提神、补充养分,因此,藏族人喝茶的量非常惊人,普通人每天大约喝30-40杯,从事重体力劳动的人则喝得更多、更浓。藏族人饮茶一般分早、午、晚三次,早茶过数杯之后,在最后一杯中留下一半,加入一些炒熟的青稞粉,调成糊状或捏成团状食用,俗称糌粑。午餐、晚餐也是如此,成为一种茶饭不分的饮食习惯。

  打制酥油茶的茶桶,大多为木质,盛茶的茶壶为银质,茶碗虽以木碗为主,但木碗上常常镶嵌民族风格的金银花纹,茶具的华丽昂贵与否,已成为藏族人贫富程度的象征。

  喝酥油茶是很讲究礼节的,到藏族同胞家中作客,主妇首先会奉上糌粑,随后再递上茶碗,按辈份大小一一倒上酥油茶。客人每喝一碗茶,都要在碗底留下少许,一方面表示对主妇打茶手艺的赞美,一方面表示要继续喝,主人于是又来斟满。当不想再喝时,就把剩下的少许茶轻轻泼在地上,表示已经喝好了。

  藏族人把茶视为吉祥美好之物,出门送远行的人,行前喝上三杯茶,可保一路顺利平安;男婚女嫁时,以茶作为礼品象征婚姻幸福美满;到喇嘛庙祭拜时,虔诚的教徒要敬茶;逢年过节,也以茶作为神坛前的供品。茶与藏族人民的生活,正像当地的一句俗话:宁可三日无盐,不可一日无茶。可见藏族人民对茶的热爱已密切融入到日常生活中了。

傈僳族——雷响茶

  傈僳族人擅长狩猎,饮食中肉类比较丰富,因此,也是一个喜欢喝茶的民族,喝雷响茶,是傈僳族独特的饮茶习惯。

  雷响茶属于酥油茶的一种,也使用打酥油茶的打茶桶打制。首先把饼茶掰开,放在一个小瓦罐内烤出香味,再冲入沸水,熬出茶汤,倒进打茶桶,同时放入酥油、炒熟的花生仁和核桃仁,盐巴或者糖与生鸡蛋。雷响茶的关键是当上述原料都放好后,要再放入一个中间有孔、烧得通红的鹅卵石,这时桶内茶汤发出的响声,好似打雷一样,雷响茶即因此得名。响声过后要马上用木棒上下搅动,使酥油均匀散开,溶于茶汤中,打好后,就可以倒入碗中趁热饮用了。

  雷响茶虽然与酥油茶相似,但经过“雷响”的步骤后,茶汤的香味、热度和均匀度都有所增强,比一般的酥油茶味道更香醇可口,是傈僳族人最喜爱的饮茶方式。(张斌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