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文艺精品打造香格里拉形象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1-10-26 11:43:26

  2011年是迪庆藏族自治州文化兴州行动纲要实施的关键一年,文艺创作将在文化的大繁荣、大发展中起到排头兵的作用。7月底召开的全州文学艺术创作工作会上,州委向全州文艺工作者提出了新要求:“要把弘扬民族优秀文化、传统文化作为最强音,努力提高跨越发展的文化软实力”。这是今后一段时期迪庆文化建设的指导方针,同时也是迪庆文艺创作和打造迪庆文化精品力作的指导方针。迪庆的文艺创作要紧紧围绕建设富有特色的民族文化这一目标,以繁荣和发展为主题,以文化创新为动力,坚持科学发展,坚持文艺“二为”方向、“双百”方针和“三贴近”原则,解放和发展艺术生产力,以参加全国性文艺评奖活动和国家重大文艺活动为契机,突出重点,打造品牌,推动迪庆文艺创作的全面繁荣与发展,提高迪庆文艺精品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影响力和竞争力。

  争取迪庆文艺创作和各门类文艺作品整体进入全省前列,多出优秀的文艺作品是文艺繁荣的首要标志。因为优秀的文艺作品是一个时代,一个地域文化建设水平和综合实力的集中体现,重视文艺精品的创作生产不仅是繁荣文艺、发展文艺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落实州委六届十次全会精神的具体措施。就此,仅对打造和推进文艺精品简略作一些思考。

  一、 在文艺作品中打造和塑造香格里拉形象。

  实施文化兴州行动纲要和出台文学艺术奖励(暂行)办法是推出文艺精品的重要平台和载体,在文艺作品中打造和塑造迪庆香格里拉形象就要在文艺作品中进一步凸显时代精神和民族特色相结合、艺术个性和大我的人物形象相符合的香格里拉形象。先辈给我们留下了如此灿烂、丰厚的文化遗产,作为子孙后代,责无旁贷的义务就是继承先辈的优秀文化遗产,让其发扬光大,永远发挥光和热,照耀人类文明的轨道。可这不是一两个人肩负的使命,而是整个自治州儿女共同的责任。可喜的是,我们已经有了一支初具规模的文艺队伍。当前文艺工作的中心点就是:繁荣文艺创作,以文化兴州行动纲要为目标,以繁荣文艺创作为中心,全面带动文化事业的大繁荣、大发展。按照“制定规划,突出重点,措施具体,精品带头,全面发展”的工作方针开展工作。

  我们坚持艺术地再现迪庆形象的民族化艺术创新之路,在文艺作品的创作中力求民族特色与时代精神相结合,把民族文化的资源优势转化为艺术创作发展的优势。迪庆丰富多彩的自然环境和人文景观孕育了特殊的民族文化形态。这为我们的文艺创作提供了丰沃、广袤的资源,各民族的历史文化,特别是改革开放新时期的社会建设和进步,都为文艺创作提供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迪庆是一个多元文化并存的地区,各民族文化相互交融、相互吸收,在长期的生产生活中,人们形成了敬畏自然,敬畏生命等一些朴素的和谐理念,意识到人应该与自然和谐相处,尊重彼此的信仰和生产生活习惯,最终做到自身的和谐,成为文艺创作深厚的文化底蕴和资源优势,保持民族文化艺术事业的可持续性发展是迪庆州文艺创作义不容辞的责任,是推动文化兴州的重要内容。越是有着浓郁的地方民族文化特色的作品,越容易冲破地区和民族的界限,为更多的人所接受,成为异时共享、异地共存,属于国家的世界的精神财富,获得久而不衰的文化艺术价值。

  近年来,我州入选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和在全国各种评奖比赛活动中获奖和提名奖的文艺作品,就是把民族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艺术创作发展优势的文艺力作,也是我州在少数民族题材文艺的创作上有新的发展、新的突破的体现。正是通过这些精品力作的出现,才极大地解放了文艺生产力,调动了广大文艺家和文艺单位的创作积极性,建立了出作品、出人才、出效益的生产机制和管理机制,其作用和意义将在实施文化兴州行动纲要的进程中进一步发挥出来。

  创新是文艺创作的天然禀赋,坚持走民族化的文艺创新之路,打好民族牌,既是一种策略也是一种战略。我们的文艺精品应在文化的大繁荣大发展中成为中国文化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成为具有时代的情怀、民族的意蕴、传世的品相、精湛的技艺、纯美的境界的上乘佳作,并且立得住、传得远、想得起、留得下。这些作品中一定会凸现迪庆形象。

  二、 进一步强化抓文艺精品的措施。

  (一)以打造文艺精品为龙头,全州一盘棋带动艺术门类文艺的繁荣发展,并在实践活动中挖掘好作品题材。

  文艺精品有导向性、示范性的作用,努力打磨已露端倪的优秀作品,做到锲而不舍。在年度文艺创作规划会上研讨确定资金来源的基础上,确定一批重点作品,在这批作品中着重推出可望加工成精品的优秀作品,以精品生产为龙头带动文艺创作的繁荣,形成上下共识,内外配合,互相协作,抓创作的良性互动态势,有力地推动文艺作品的创作生产。

  (二)让各县创作的文艺作品有展示的机会。

  随着自治州与全国人民共同富裕奔小康步伐的加快,文化建设也遇到了大好的时机,全州各县都在打造自己的文化品牌,促进了全州文艺创作的繁荣。有些县的文艺作品成为了当地的文化标志和文化品牌,推动了当地的文化建设和社会进步,得到了当地党政领导的高度重视和人民群众的热烈欢迎。州里通过各种样式的文艺活动让这些好作品展示在省里的平台,既能更好地发现和挖掘好作品,也对各县的文艺创作起到了激励的作用。

  (三)通过民主科学的论证确定重点作品。

  迪庆州文学艺术门类共有8个,每一个门类在一年创作2个左右的优秀作品,可供加工成精品的文艺作品近10多个,这就可以圈出一个重点面来。在此基础上,由党委宣传部和文化、报社、广电、出版等主管部门组织对这些作品进行科学民主的论证,确定一批重点文艺作品,把创作生产这批重点文艺作品的单位和作者作为扶持重点。文艺作品创作前期的民主科学研讨和论证非常重要,坚持在抓创作的初始就要严格把关,用民主、科学、严谨的专家论证制度,保证重点文艺作品的题材确定,体裁选择、作者确认、资金投入等更趋科学合理。同时,使重点文艺作品的创作、加工、摄制、排练、演出、评奖等得到领导的重视,组织的关注、社会的注目、资金的扶持,在全省有展示的机会,形成良性机制。

  同时,要充分发挥艺术民主,尊重文艺家创作自由,让文艺家有广阔的翱翔空间。我州的广大文艺工作者用心血汗水和创造性的劳动为塑造迪庆香格里拉的美好形象,为迪庆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了贡献,同时文化品牌的树立又促进了艺术创作的繁荣,激励了全州艺术工作者多出好作品。

  (四)强化激励机制。

  州委、州政府制定出台了《迪庆藏族自治州文学艺术奖励(暂行)办法》,设立了对文艺精品创作和奖励的专项奖金或配套资金,加大精品的创作激励力度和对在国家级、省级评奖比赛活动中获奖精品的奖励力度。

  前几年,州委宣传部设立了规范化、制度化的文艺活动督促项目的指导制度,对当年拟予重点参加的全国性文艺赛事、文艺活动项目进行任务分解,把创作和夺奖的工作责任到单位、责任到个人。按照党委领导、政府管理、行业自律的原则,真正做到创作和夺奖结合、专业与业余结合,突出重点项目与全面推进结合,政府重点扶持与鼓励社会广泛参与结合的全州一盘棋的举措。几年来取得了一些实效,很多文艺创作是在这样的措施下取得成绩的。

  打造文艺精品力作、实施文艺精品工程是一项科学且细致的创作生产工程,同时又是一项实现文艺大繁荣、大发展的长期战略,我们殷切地期待着在实施迪庆藏族自治州文化兴州行动纲要的过程中,更多塑造迪庆美好形象的文艺精品脱颖而出。(阿布司南)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