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域高原尽享“文化大餐”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1-11-02 19:18:38

——武警某部文艺小分队千里送演出速记

藏族女兵用歌声深情为家乡父老乡亲送上祝福。

“千里一线送温暖,高原卫士同欢乐”。 金秋十月,武警某部文艺小分队行程千里,走基层、入村寨、进校园,将一批展现“云岭哨兵”热爱边疆、保卫边疆、建设边疆精神风貌的优秀作品送到一线,为官兵及驻地群众送去丰盛“文化大餐”,文艺小分队一路歌唱,给雪域高原留下无尽欢乐。

记者跟随文艺小分队,经过16个小时的长途跋涉,初上高原的兴奋,让队员们一路高歌,但随着海拔的不断升高,歌声渐渐平息下来,高原的艰辛,队员们有了深刻的体会,“我们能完成好这个任务吗?”他们心里都没了底。随着汽车一个拐弯,此次演出的第一站迪庆香格里拉驻训基地到达了,眼前的一幕让队员们霎时热泪盈眶,高原秋日下,一具具挺拔的身躯矗立在公路两旁,看到小分队的车,战士们热情的鼓起掌来,长期在高原地区执行驻训任务,黝红的脸颊微笑时露出白白的牙齿显得格外醒目,看到演出队的到来战士们显得格外开心,这份热情无疑感染了队员们,“战士们太可爱了,我们一定要将这场演出演好”,队员们暗下决心。

晚7:30,舞蹈《欢天喜地》节奏欢快地拉开了演出的序幕,随着战士们阵阵呼声,演出队的战士们激情也随之被点燃,顾不上高原缺氧,顾不上旅途劳累,一个舞蹈接着一个舞蹈的跳着,上等兵许宏浩在排练中就将脚扭伤了,连续的长途跋涉和演出使得脚伤愈加严重,但他却咬着牙跳完了结束舞《扎西德勒》。谢幕后,一瘸一拐刚走到后台的他一下子栽倒在地,经过半个多小时的急救,醒来第一句话却是:“队长,没有给你丢脸吧?”,队长嘘了一口气,笑着说:“没有,你很棒,你可是我们的骄傲呀!”。身边的战友都笑了,笑得那么轻松、笑得那么灿烂。

到达高原的第2天,由于早晚温差大、高原缺氧,许多战士都出现了高原反应和感冒症状,他们晚上在医务室输液吸氧,白天在舞台上演出,看到他们丝毫也察觉不到伤病的难受,有的全是激情,他们把欢乐留给了官兵,也送到了藏族同胞心里。

作为传递民族团结精神的使者,演出小分队所到之处,都受到了地方群众的热烈欢迎。在充满热情的香格里拉小中甸乡,官兵们“唱响浓浓鱼水情谊,燃起警营激情旋律”。现场观看演出的藏族老乡热情高涨,喜乐之处掌声如潮;再次回到家乡演出来自维西县的藏族女兵仁青央宗也特地为家乡父老准备了女声独唱《古老的香巴拉》、《美丽的香格里拉》,看着家乡姑娘穿着军服的娇俏模样,老乡们以掌声、笑声代替鲜花,默默祝福家乡的亲人,把现场氛围推向了高潮。在香格里拉民族小学,记者看到,小同学们身着民族盛装,肩背各式乐器,手捧洁白哈达,早早等候在校门外,小朋友们说,他们要用藏区最高的礼仪迎接武警哥哥姐姐们的到来;感受着师生们的热情,队员们只有用优美的舞姿和炽热的真情来回报。在接下来的演出中,一个个富有民族特色和时代特征的节目,不时赢得了师生们的阵阵掌声。演出结束后,官兵们还纷纷来到各班级,将他们精心准备的学习用具亲手送给娃娃们,与他们打成一片,在藏族舞蹈《锅庄》的优美旋律中,他们共唱一首歌、共跳一支舞、共演一台戏,整个校院弥漫着浓浓的鱼水之情,藏族小卓玛央宗卡娃满怀深情地告诉记者:“哥哥、姐姐们不仅陪我们跳藏舞、做游戏、讲故事,还给我们送了很多很多的学习用品,非常感谢他们,我们一定会听他们的话,好好学习”。

辗转千余公里,历时7天,演出13场次,慰问一线官兵驻地群众万余人,18名文艺小分队成员主动克服高寒缺氧的恶劣环境,用优美的舞姿和赤诚的真情为官兵和驻地群众带去了欢乐,在雪域高原留下了一幅幅警民鱼水情深的美丽画卷。(左平)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