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州藏学研究取得一批新成果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2-22 19:33:30

香格里拉网讯 (实习记者 杨云萍) 近年来,迪庆州藏学研究院加强对民族优秀文化遗产的保护,重视藏学研究工作,积极建设藏学研究基地和民族文化基础研究中心。以民族平等、团结、互助、共同发展为主题,先后编辑出版了《“卡格博”文库》、《舞动的塔城》和《当代云南藏族简史》等系列丛书,并积极搜集整理藏文典籍中有关香格里拉的文化、历史、宗教等史料,建立起迪庆藏学史料档案和电子图书档案,取得一批新成果。

“卡格博”文库系列丛书是该研究院较为突出的一项文化科研成果。2007年,藏学研究院创建“卡格博”文库,并先后出版系列丛书之《苏朗甲楚藏学文集》《清代治藏军事研究》《尼西土陶》《云南藏学研究》《迪庆史话》五部书籍。为提升云南藏学知名度,丰富香格里拉民族文化内涵,强化迪庆藏学研究工作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为进一步加大基础性研究工作,藏学研究院积极调整科研结构,把塔城这个多元民族文化交汇区作为研究点,依靠本土研究力量对塔城片区开展了为期一年的实地调查研究,获取了大量鲜活的资料,比较全面地掌握了各方面情况。同时参阅相关文史资料,进行分析研究工作,在认识上得到进一步深化,通过认真、细致的文字、图片整理编排,出版了《舞动的塔城》一书。该书内容以吐蕃铁桥历史和藏、傈、纳等民族的民风民俗为主,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向外展示了迪庆各民族多姿多彩的文化以及各民族间交融互助和谐共处的生活情景。《舞动的塔城》一书,融知识性、学术性、可读性于一体,既满足普通读者了解塔城的阅读需要,又把流传于老百姓中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概貌传达给后世。

2006年底,藏学研究院承接了云南省委宣传部报经省委批准的《当代云南少数民族简史》系列丛书之《当代云南藏族简史》的编撰任务。根据云南省《当代云南少数民族简史》系列丛书编委会的要求,经迪庆州委安排、部署,成立了迪庆州《当代云南藏族简史》编委会,在藏学研究院设立了编辑部,并组织州内相关专家、学者和院内研究人员共同负责该书的编撰工作。2009年,《当代云南藏族简史》完稿,并经省级终审于11月由云南人民出版社出版。

为了全面整合资源,进一步巩固平台,建立新型开放的研究体系,2007年,藏学研究院正式创建内刊《迪庆藏学研究》,并于9月出版第一期刊物。

为维护香格里拉文化形象,藏学研究院还组织州内相关单位的专业人员负责城区藏文门牌、标识的检查、纠错和翻译工作。共完成2000余条藏文门牌的翻译任务,使香格里拉城区藏文门牌、标识从质量、外观等方面有了很大的改进,成了迪庆民族文化的一个亮点。并参与完成《回首迪庆50年》的编撰工作,收集整理中国少数民族古籍目录云南藏族卷等。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