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岭乡查里桶村举行“松巴金安”文化活动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4-08 10:58:01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石显尧) 4月5日,在澜沧江峡谷深处的德钦县云岭乡查里桶村彩旗飞扬、欢歌不断。村民穿着节日盛装,跳起欢快的弦子舞蹈,欢庆藏历水龙年“松巴金安”(即农历3月15)系列文化活动。

一年一度的“松巴金安”文化节是梅里雪山脚下,云岭乡查里桶村一带传统的民俗节日。节日期间,当地的百姓祈求一年风调雨顺、平安吉祥,附近一带的男女青年也会到这里相会相聚、谈情说爱,谈婚论嫁,也相当于当地的“情人节”。据悉,今年的“松巴金安”活动恰逢全州“四群”教育活动期间,在梅里雪山景区管理局的大力支持下,村两委和驻村工作组为继承和发扬好传统的民俗民间文化,进一步丰富当地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将“松巴金安”文化活动和全村劳模大会一同举行。在为期三天的文化活动中,当地群众将用最传统的民族民间歌舞及体育比赛,来表达今天幸福美满的生活,感谢党和政府对当地各族群众的恩情。

劳模会上的歌舞演出特别吸引人,当地主持人诙谐幽默的主持风格激起人们一浪又一浪的欢笑声,“土产”的山歌王子一首首深沉激荡的山歌,赢得了观众一阵又一阵的掌声,弦子歌舞更引起了全场观众的共鸣。远道而来的州歌舞团的明星们更让现场气氛高潮迭起。 村民培楚告诉记者:“节目演出太精彩了,工作队组织的这个活动让我们在家门口就能看到精彩的文艺节目,不仅让大家开了眼界,更丰富了当地群众的文化生活。”

此次活动期间,村里共组织开展了弦子、锅庄、拔河、篮球、赛跑等传统歌舞及体育项目的比赛。劳模大会上,还对该村2011年度“先进党小组”、“先进村民小组”、“五好家庭”和“优秀共产党员”等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了颁奖。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