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百年维西” 纵观世纪风云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5-05 17:12:03

“我正在着手编写大型图片集《百年维西》,应朋友要求,我将《百年维西》中的52张珍贵照片制作后展示在刚刚开业的百年维西餐馆里。有时间,你去看一下如何?”朋友李世忠对记者说。

早就听李世忠谈起要编写大型图片集《百年维西》,其中有不少照片是维西县唯一的珍藏品。听了李世忠的建议,记者当然愿意先睹为快。4月30日,记者来到“百年维西”餐厅,所见所闻实在令人耳目一新。

餐馆大门门头上书写着:“百年维西”,显然,这是以李世忠即将出版的大型图片集《百年维西》为名的。

“每一张照片背后都有维西的历史故事。”业主赵树明对记者说。

顺着赵树明指引的参观路线,记者先是在正楼走廊上欣赏到了一副十分珍贵的照片。照片反映的内容是1900年的塔城其宗村,有3户人家,住房为木板屋面的叉叉房,摄影者为法国人洛克。

这张有100多年历史的照片拉开了《百年维西》的序幕。之后,相继展出的是伍德摄于1911年的维西县保和镇全景、非茨杰拉德于1937年拍摄的维西县北门城墙等等。

“百年维西”有6个餐厅,走进一个餐厅就是维西县的一段历史。在第一间餐厅里,首先闯入记者眼帘的是摄于1947年10月2日的部分维西县农民自卫队队员与自卫队领导的合影。紧接着是维西县解放初期的摄影作品。

记者在欣赏第三间餐厅的摄影作品时,赵树明指着一张名为维西县第二届农村业余文艺展演合影的照片说:“施阿奶今年74岁了,她的手艺堪称维西一绝,我们聘请她传承地道的维西家常菜,当年21岁的她参加了演出。看到这张照片时,施阿奶激动不已。”

每一张照片都是特定历史的定格。《百年维西》52张珍贵照片记录了维西百年历史:从百年前的维西到解放初期:从大跃进、人民公社到文化大革命;从粉碎“四人帮”到改革开放…….

记住历史是为了更好地开创未来。相信会有更多的人走进《百年维西》纵观维西百年风云,汲取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弘扬光荣传统,争取更大光荣。(杨洪程)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