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要建刀文化博物馆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5-24 19:24:10

以前,藏族同胞有舞刀的习惯,但现在这种风俗慢慢在民间消失了,为了重现刀舞,也为了传承藏族同胞的刀文化,卡卓刀创始人陈建生准备自费办一家刀文化博物馆,不但免费向游客开放,而且还将展示各种各样的藏刀,同时,还向游客和当地居民免费教授刀舞。

现状: 舞刀习惯慢慢消失了

藏刀、藏獒、马是藏区三宝。藏族同胞喜食肉类,他们眼里的藏刀,就跟汉族的筷子一样必不可少,因此可以说是刀不离手。在漫长岁月中,藏族同胞也演化出了舞刀的习惯,在有客人的时候,在结婚、丰收的时候,特别是在祭祀的时候,就会舞刀。刀,也是定情的信物,青年男子看中心意的姑娘后,往往送上一把自己随身携带的佩刀。

但随着社会的发展,藏族同胞不再是刀不离手,慢慢地,这种奇特的刀舞也消失了。在香格里拉县,现在很少看得到刀舞了。

信念: 要建刀文化博物馆

陈建生是个地地道道的藏族汉子,最近几年,靠着打藏刀卖藏刀逐渐创出了名气,所创的卡卓刀品牌已经在国内小有名气,外地的很多游客到香格里拉后,都会慕名前去他的公司,购买纯正的卡卓刀。这几年,香格里拉旅游大热,而他的卡卓刀产业也搭上了旅游发展的顺风车,最多的一天,可以卖出1000多把。

看着公司蒸蒸日上,陈建生在想:单纯的卖刀,能维持多长时间?刀只是一种产品,它是有限的,但文化是无限的。假设来香格里拉的游客没有了,那么单单只卖刀的话,也肯定生存不下去了。于是,陈建生就有了要把藏刀做成一种文化的想法。

怎么样做刀文化?无疑是通过藏刀,把它背后承载的东西挖掘出来,于是,他就有了要建一家刀文化博物馆的想法。

传承: 要把刀舞文化继承下去

根据陈建生的设想,在这座刀文化博物馆中,应该展出各式各样的藏刀,而且这些刀的式样都是有历史记载可以证实的。有10多厘米的餐刀,也有30厘米的屠刀,同时也有藏族群众盛大节日才会佩戴的70厘米以上的朵布刀。古时候,藏族战神格萨尔王的佩刀是什么样,松赞干布的佩刀又是什么样子,在博物馆中都能呈现出来。

除了在博物馆中展示各式各样的藏刀,陈建生还有更大的打算:在博物馆中面向游客展演刀舞,同时,有需要学习刀舞的游客和本地人,他们还可以免费教授。而在这里学会了刀舞后,这些人可以在不同的场合向别人展示刀舞文化,知道的人多了,了解的人多了,刀舞就能长久生存下去,就不会失传了。

进展: 今年内有望建成开馆

目前,陈建生的刀文化博物馆的基础建设工作已经基本完成,向相关部门的申请工作也正在展开,根据他的计划,今年之内,这个博物馆就将建成,在这里,游客不仅可以看到各式各样的藏刀,还可以看到有着几千年传统的刀舞。

实际上,陈建生要建刀文化博物馆的事情,已经得到了有关部门的支持。迪庆州文化局负责人在听闻这个计划之后,马上表示,只要展出的内容合法,他们将全力支持博物馆的申报工作。 (雷鸣 史效轩)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