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格萨尔射箭俱乐部成立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6-18 20:27:15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高剑平) 6月16日,迪庆格萨尔射箭俱乐部正式成立。成立仪式活动上,40多名射箭爱好者参加了首届俱乐部传统弓、现代反曲弓、现代复合弓分组比赛活动。

格萨尔射箭俱乐部是经过州民政局审批、程序合法、具有非营利性法人资格的民族传统体育俱乐部。该俱乐部也获得了州体育局的同意批复。据了解,射箭是迪庆藏族人民最喜爱的民间体育项目,又是我州现存的三个民族传统体育项目之一。迪庆孕育和传承着香格里拉传统赛马、维西傈僳族传统射弩、德钦藏族传统射箭等民族传统体育项目。为进一步推广全民健身运动,使独具特色的德钦传统射箭发扬光大,作为俱乐部前身的香格里拉业余射箭队肩负起弘扬民族文化的重任,利用业余时间、端午赛马节等节庆活动,自发组织居住在香格里拉县的德钦籍人员开展传统射箭活动,现在已成为迪庆香格里拉旅游观光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格萨尔射箭俱乐部法人代表(理事长)李雪松介绍,2002年中甸县更名为香格里拉县的端午赛马节之际,为弘扬藏族民间射箭文化,香格里拉县委、县政府将藏族传统射箭列入赛马节比赛项目之一。自此,每年香格里拉端午赛马节上藏族民间射箭频频亮相,为打造“香格里拉”文化名片作出了积极的努力。

之后,香格里拉业余射箭队根据人数又分为一队、二队、三队,从80老翁至20的年青小伙,甚至于9岁的小孩子都加入到了射箭文化的传承、发展与保护行列中。如今,香格里拉县城参加射箭活动爱好者已达上百人,经常参加俱乐部活动的会员超过60多人。

香格里拉民族传统射箭活动10年的历程中,秉承着“保护与传承、提高与发展”的理念,尊老爱幼,互相帮助,在社会上树立良好形象。箭友们在保持传统弓射箭的同时,也学习现代射箭,形成以保护传承民族传统射箭为主,兼容现代射箭的俱乐部组织。设备器材从两三百元的手工传统弓到上万元的现代反曲弓、复合弓应有尽有。先后组织过与维西箭友的“塔城相会”、与德钦箭友的 “雪山论箭”、全州七运会同场竞技,射箭技艺不断提高,射箭文化进一步得到弘扬。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