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藏区:世界最大药师佛立体坛城开光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7-01 15:25:53

35位喇嘛、4位高僧在药师佛立体坛城打坐诵经,时而吹起喇嘛号,敲着牛皮鼓……世界最大药师佛立体坛城28日在云南迪庆举行开光仪式。

开光仪式解说员罗杰介绍,药师琉璃光如来,是一位至高无上的药学佛,也是一位医术高超的医者,传说他是医玄学及超感觉菩提心的创始人,药王曾说过:“药师佛是一位医学精神的传播者”。而药师佛坛城又称为药师曼陀罗,藏语称“米拉吉廓”,是藏传佛教的宇宙。理想境界的集中表现,为一切圣众聚会场所。这里同样包括世上所有珍贵药物,为众生脱离苦海。

云南迪庆香格里拉药师佛立体坛城位于香格里拉县城都吉呢咪酒店七楼,大殿四周都是精美的壁画,而位于正中央的药师佛立体坛城采用全镀金制成。药师佛身着右式袈裟,右手捻药国茎在膝前结与印,左手托赶路妙药钵于脐前施定印。主尊身成深蓝色着三法衣,安住莲花上,宝座前绕八大菩萨与天界诸尊。

设计师鲁茸格登用3年时间,按照经书里的尺寸、颜色完成该药师佛坛城的设计。“立体坛城宽6米,高4.5米,是世界上最大的药师佛立体坛城,装有300部经书,共有佛像75尊。整个坛城用了1600多种香木,采用镀金制成,所有着色用的全部都是矿物原料,还收集到了世界上最珍贵的360多种药材。”

罗杰说,这座立体坛城投资者的父亲患病去世,为了满足父亲的遗愿,也为当地信众能够祈福解脱身心疾病,投资建造了这座“这是全世界气势最为宏大的药师佛立体坛城,她给予我们旅途的心得意义,祈福之愿,让信众消灾免难、除病延寿。”

传说药师佛坛城坐落在须弥山山顶,在宇宙论中这里是一个十分神秘而又神圣之地,据现在的地理位置来推论,药师坛城在印度北方都吉登,此地是释迦牟尼成佛圣地,也是莲花大师出生之地。药师坛城是由16000个柱组成与传统的坛城建筑风格相似。坛城四周环绕着四院,这里有千千万万种药物绽放着甜蜜而又迷人的香味。这里有各式各样的动物,它们欢快地、祥和地、自在地生活着。(马骞 中新网)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