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西 民族艺术宝库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7-08 15:59:58

隐匿在高山峡谷中的维西傈僳族自治县,仿佛一座“民族文化大观园”。全县傈僳、藏、汉等各族人民创造的民间艺术,让人大开眼界。

维西县保和镇大词戏古乐团副团长普志忠向我们介绍,“大词戏”在清光绪年间从江西一带流传至此,至今已有上百年的历史,已演变为维西独有的一个古老戏曲剧种。在长期流传过程中,还融入了当地藏、汉、纳西等民族的小调和舞蹈动作,独具特色。现存的连台大本戏有《精忠岳传》、《全邦修书》等,主要反映的是“忠、孝、礼、义”的中华文化精髓。随着时代的发展也有了像《军民鱼水一家亲》一系列弘扬新时代的唱词。

2003年,当地群众自发组织成立大词戏古乐团,平时的演出完全是义务唱戏,团员们没有分文报酬,甚至演出的乐器和服装都是自己掏钱买。2005年大词戏古乐团被中央宣传部、国家文化部授予“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工作先进民营文艺表演团体。”

如今,悠久的大词戏翻越大山,为外面的世界所了解,古乐团常辗转于全国各地演出,并吸引了来自美国、日本、新加坡等国家的游客。

近几年来,维西县通过出台民族民间文化保护条例,将民族民间传统文化保护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设立民族民间传统文化保护专项资金,扶持民族传统文化之乡和民族传统文化保护区建设,积极发掘、培养民族民间传统文化传承人,让大词戏和维西古乐、傈僳族“阿尺目刮”、塔城藏族“热巴”等民族文化艺术在这里滋养。现在,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阿尺目刮”,通过开设传承点、组织农民演员排练表演等方式,得到了有效的保护和传承。

维西五彩斑斓的少数民族文化艺术,让人们感悟着民族文化的源远流长,感受着维西各族人民团结友爱、努力奋进的生活足音。(云南日报)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