傈僳姊妹跳起来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9-26 19:16:34

——塔城村托落顶村民小组举办傈僳族传统活动见闻

●实习记者 王瑄怡

沿着弯弯曲曲的泥巴路,我们走进塔城镇塔城村托落顶村民小组。四周青山环绕,鸟语花香,坐落在大山怀抱的托落顶村让人感觉仿佛来到了世外桃源。

托落定村民小组共有36户人家150多人,是一个傈僳族村寨。当天正赶上村里举办傈僳族“独土斗嘎勒”传统庆祝活动,格外热闹。

早上8点,记者就在村主任熊金明家中看到村民们都在吃早点。大家穿着傈僳族服装吃着新鲜蜂蜜、苦荞粑粑和奶渣,热情地招呼我们同他们一起吃早点。熊金明介绍说,每年的8月底,村里都会举办隆重的傈僳族传统活动“独土斗嘎勒”,大家聚在一起唱歌跳舞,享受美味佳肴。“独土斗嘎勒”是傈僳语,意思是“傈僳姊妹跳起来”。为了歌颂共产党给傈僳人民带来的新生活,为了感谢政府的关心和帮助,这个古老活动延续至今。

据了解,以前托落顶不通公路,与外界的联系也很少,农民们的生活水平普遍偏低。直到2007年乡村公路修通,托落顶才逐渐发展起来。

中午时分,大家集体来到村里专门举办活动的坝子里,傈僳族“独土斗嘎勒”传统庆祝活动开始了。身穿传统服饰的傈僳族姑娘和小伙子们聚在一起用傈僳语唱到:“傈僳姊妹跳起来,高高兴兴唱起来,党的政策好,幸福生活多快乐,社会主义好,傈僳姊妹跳起来……”清脆嘹亮的歌声回荡在山里。他们边唱边跳起傈僳族的传统舞蹈,不断变换的队形、欢快的舞步表现出傈僳族儿女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新生活的歌颂。大家一起唱着跳着,欢歌笑语响彻云霄。

漂亮的傈僳族姑娘余春香是队伍里最年轻的,今年18岁,正在读中专。她告诉记者,以前村里的人思想观念落后,都不愿意让子女们去念书。随着社会的发展,村里念书的人多了,今年村里还出了大学生。

歌舞结束后,村里还举行了精彩的斗牛活动,把活动氛围推向了高潮。

晚饭的牛羊肉是托落顶的特色。每到重大节日,村里都会集体杀一只羊和一头牛,全村人一起享用美味的牛羊肉,喝着自产的包谷酒,吃着鲜美的牛羊肉,围着火塘对情歌,一直到天明。

看着这些淳朴快乐的傈僳族儿女们拥有的新生活。无不让人感叹少数民族生活的发展变化。她们在适应发展变化的社会的同时还保留着本民族的传统,宏扬着自己的传统文化,歌唱着美好的未来。让记者感受到多民族、多文化发展的和谐氛围。

第二天,当记者离开托落顶时,那清脆嘹亮的歌声一直回荡在耳边:“傈僳姊妹跳起来,高高兴兴唱起来,党的政策好,幸福生活多快乐,社会主义好,傈僳姊妹跳起来……”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