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州狠抓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2-19 09:48:52

香格里拉网讯(记者 余丽芹) 去年,我州全力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大力实施乡镇综合文化站、文化下乡等文化惠民工程,让越来越多群众享受到先进文化的建设成果。

继续加大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能力。充分发挥州、县文化馆(站)、图书馆等公共文化单位的重要职能,推动文化馆(站)、图书馆向社会免费开放,推广公共图书馆政府购买、集中配送、连锁服务等公共文化产品提供方式,提高服务效率,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普遍均等的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

加强基层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做好乡镇综合文化站“十一五”建设检查验收工作。完善农村文艺业余演出队各项扶持政策,分配下达农村文艺业余演出队音响设备工作。上报下发《迪庆州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公共文化惠民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按照“宏观布局、统筹指导、抓住重点、整体推进”的工作思路,以导向性、示范性、带动性、可持续性为原则,努力形成点面结合、上下联动的群众文化活动长效机制,积极组织开展地方性群众文化活动。

积极开展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建设,完成香格里拉县格咱、洛吉、东旺、五境,维西县永春、叶枝、维登、中路等8个乡镇基层网点建设验收工作。

春节期间,州、县文化馆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写春联”活动。三县一区结合实际开展民族歌舞表演、民族体育竞技、等群众文化活动,丰富基层群众节日文化生活。

州文化馆编制完成《迪庆州文化馆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并通过省发改委立项审批。完成迪庆州首届农民工文艺展演活动,共有167名农民工参加展演18个节目,城区上千名群众观看了演出。完成迪庆送审参加第十六届全国“群星奖”舞蹈、音乐作品推荐报送工作。组织开展第五套民族民间广场舞培训,培训人员5000人次。组建州文化馆业余艺术团1个、文化活动基地2个,举办州直文化系统职工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展。积极组织参加全国第三届福保乡村文化艺术节,参演节目荣获金奖。

州图书馆还开展了“4·23世界读书日”主题活动,吸引更多的读者走进图书馆,营造全民读书的社会氛围,为构建学习型社会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开展第四届“读书杯”作文竞赛活动,设立高中、初中、小学3个组,共收到各类竞赛作文102篇。开展“雷锋精神、代代相传”宣传活动,向中学生征集学雷锋作文20篇,并通过橱窗进行宣传。筹备举办首期全州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培训班。协助州电子政务信息中心开展无纸化办公培训工作,共培训20期,培训人数达425人。新购图书1822种3444册,并完成目录登记和上架工作。图书借阅全年接待读者9673人次。德钦、维西两县图书馆强化宣传,提高服务,积极开展各类图书服务,将文化惠民政策落到实处,让文化活动真正起到惠民、乐民、育民的作用。

责任编辑:拉初

上一篇:辩经

下一篇:跳起弦子欢度春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