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德钦县葡萄产业现状及问题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6-06 19:12:35

葡萄是德钦县水果产业中的优势果种,栽培历史悠久,群众具有一定的种植基础及栽培管理经验。当前,德钦县委、县政府把发展葡萄产业作为特色产业结构调整来强县建设的重要项目。经过几年努力,葡萄产业已初具规模。

一、 栽培现状

上世纪,受传统农业思想的影响,葡萄在德钦县推广有限,只有零星种植,面积不足200亩,产量仅有100吨左右。进入2000年以来,德钦县利用“退耕还林”工程项目优惠政策,先后在适合种植葡萄的佛山乡、奔子栏镇、燕门、云岭、升平镇积极推广葡萄种植,加之现在人们对葡萄营养保健意识增强,对葡萄的消费大增,葡萄售价高、市场好,极大促进了德钦优质葡萄的发展,葡萄已成为德钦县主要林产业,每年平均有上百亩的递增。目前,栽培面积达 11040亩,有经济效益达8000亩,总产 6400吨,年产值3200万元,全县8个乡镇均有栽种。

二 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虽然葡萄已成为德钦县主要林产业,有利于农民增收,但在产业化推进实施中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近几年来德钦县虽然农村“三项”建设已实施,水利化程度有所提高,但多数地方,特别是坡度稍大的地未形成旱能灌、涝能排的配套渠系,致使部份地块冬春干旱时无水灌溉,夏秋多雨时排水不畅,影响产量及品质;二是部分农民接受科学技术知识能力弱,管理水平差;有的乡镇受传统种植习惯的影响,把葡萄作为“懒庄稼”来种,种后即等收成,重栽轻管,病虫害严重,葡萄早期干果现象突出,致使部分地块葡萄树势差异大,投产慢,优质果少,效益低;三是现全县从事葡萄生产技术推广服务专业人员少,而德钦目前全县葡萄种植面积已达 11040多亩,一个技术人员平均要负责上百亩,科技措施的普及推广难度大,管理水平有待于进一步提高;四是目前德钦县的葡萄销售,除少数几家葡萄营销酒厂企业酿高品质红酒的销售外,受传统农思想影响,大多以散装到农贸市场销售为主,上档次的少,许多增值技术如分级、清洗、酿酒包装等未采用,不能满足不同层次消费者对葡萄加工质量的需求,影响效益的进一步提升;五是德钦近几年药材、核桃、大棚蔬菜等产业齐上阵,而适宜种植的面积有限,因而各产业之间争地矛盾十分突出。

为解决葡萄产业发展中的问题,笔者认为一是德钦葡萄栽培面积已具有一定规模,投产面积逐年增加,产量不断上升。因此,工作的重点应从数量型扩张转移到质量型提升上来,加强管理,提质增效;二是今后新规划发展的葡萄,应向水利、道路等设施较好的区域集中。对已发展起来的、基础设施还不完善配套的葡萄园,要以农业综合开发及县农村“三项”建设为契机,加大投资力度,改善基础设施,使种植区形成旱能灌、涝能排的排灌渠系:三是实行标准化种植、科学化管理,抓好病虫害综合防治,进行无公害葡萄生产,实施优果工程,在提高优质葡萄率的基础上,注重葡萄分等级采后处理。进一步强化品牌意识,如最有名冰葡萄酒抓好商标注册,利用各级鉴评会、展销会、交易会、网络营销等方式扩大影响,提高知名度,打造品牌,增强竞争,促进流通;四是根据发展规划,德钦葡萄将发展到20000亩,预计年产量可达16000吨,若仅靠葡萄鲜销、现有加工公司将使价格下跌,影响效益。因此,建议各部门应树立超前意识,制定优惠政策加大扶持,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扶持葡萄加工龙头企业进行葡萄深加工,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五是根据德钦现发展多种产业用地争地问题,建议合理安排好葡萄产业用地。(古龙阿追)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