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州民族歌舞团原创舞剧《香格里拉》将亮相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3-11-18 10:35:57

原创舞剧《香格里拉》

原创舞剧《香格里拉》

原创舞剧《香格里拉》

原创舞剧《香格里拉》

11月23日到24日,由资深编舞家高度携迪庆州民族歌舞团制作的原创舞剧《香格里拉》,作为2013国家大剧院舞蹈节的作品之一,将登陆国家大剧院。舞蹈极力构现出一幅幅高天厚土、旷古天风、青稞麦穗、雪峰峡谷、牛羊成群等风情美景,完美呈现了香格里拉的美和藏民族的情。

成立于1959年的迪庆州民族歌舞团是自治州唯一的专业艺术表演团体,多年坚持创作集思想性、艺术性及观赏性为一体的精品佳作,曾多次获中央宣传部、文化部等部门的表彰,代表作有《香格里拉》、《卡瓦格博礼赞》与《月夜》。近年来,歌舞团更远赴德国、奥地利、美国、墨西哥、日本等地进行文化交流演出,宣扬香格里拉民族文化。

舞剧《香格里拉》分为《土风》、《乡情》、《家园》与《鼓魂》四幕,自2003年推出后,十年间不断上演同时反复修改,以强大的演员阵容,采用现代的音响、灯光、舞美,反映了藏区人民幸福美好的新生活,展示藏区人民乐观向上的精神风貌。由迪庆州原住居民组成的表演群,身着深赋藏族文化的服装服饰,于天地吟诵与叩拜,虔诚地祈祷展现着藏民族最原始的文明;边劳作边歌舞,呈现出藏民族的农耕文明和豪迈性格;在鼓棒擂响的浮沉中,沉浸于“丰收”的喜悦中陷入对美好未来的憧憬,将香格里拉的诗情画意和藏民族的人文风情展现的淋漓尽致,让观者从屏气凝神地倾听演者虔诚心语到声姿弋弋地舞随摆动,缓缓步入梦幻天堂。

《香格里拉》最为过人之处是对藏民日常生活的自然再现。从身体语言来看,运用大量藏族舞蹈坐胯、弓腰、曲背基本体态以强化藏民弯腰弓背的生活形象,在展示以“人”为基础的舞台表现手法同时 也展现了“人”作为民族文化的载体和舞蹈层面上的身体空间,衍化出的人文文化永恒主题-和谐、自然与发展,仿佛翻开了一本栩栩如生的藏族图典。更多舞蹈节内节目及售票资讯可关注国家大剧院官方网站。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