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发展迪庆州民族民间传统手工艺产品的思考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7-14 09:54:31

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迪庆各族群众用自己的劳动和智慧,创造了丰富多彩的民族民间手工艺产品。随着迪庆旅游文化产业的不断发展,民族民间传统手工艺产品已成为了国内外游客争相选购的产品,市场潜力不断显现。本文试图通过分析迪庆民族民间传统手工艺产品发展现状与存在的问题,提出进一步开发民族民间工艺产品的对策建议,以促进迪庆民族民间工艺品的持续健康发展,为推动文化兴州战略出谋划策。

迪庆州境内有着举世闻名的人间仙境、世外桃园——香格里拉,地处滇、川、藏三省区结合部,是三江并流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的腹心地带。迪庆境内生物多样性绚丽多姿,多元民族文化同荣共存,雪山峡谷纵横交错,草甸湖泊星罗棋布,丛林溪流交相晖映,是滇西北高原上的一颗璀璨明珠。一方水土一方人,这片土地自有人迹活动以来,迪庆人民依托自然,顺乎自然,亲和自然,充分利用上天赐予的金、木、水、火、土,用质朴的审美思维和宗教理念,与自然相生相依,和谐共处,走出了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发展道路。多姿多彩的民族民间传统手工艺产品,即是迪庆人民与自然智慧和谐的见证。

一、发展迪庆民族民间手工艺产品的意义

迪庆是我国及其少见的多民族、多宗教文化集聚交融的特殊区域,在这个特殊的区域,藏传佛教、天主教、基督教、伊斯兰教、汉传佛教、道教以及多民族原始宗教交相杂糅,藏族、傈僳族、汉族、纳西族、彝族等26种民族小聚居大杂居相互濡染,各种民族文化相互独立,又互为影响,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丰富文化生态发展局面。在如此丰富的民族生态文化环境中派生出来的民族民间手工艺产品,对迪庆多元民族文化以及这种特殊的文化生态空间有实质性的支撑作用。加大对迪庆民族民间手工艺产品开发力度,对于保护和弘扬优秀民族文化,丰富迪庆香格里拉文化品牌内涵,实现“四个家园”,建设全国藏区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示范区具有重大的战略性意义。

一是有利于丰富迪庆香格里拉文化品牌内涵。1998年天然林停伐以来,迪庆州委州政府解放思想,开拓进取,不断完善经济社会发展思路,“生态立州、文化兴州、产业强州、和谐安州”的科学发展思路逐步形成和完善,旅游文化产业应运而生,经过二十余年的宣传运作打造,已成为了我州一项重要的支柱产业。随着“香格里拉”、“三江并流”、“茶马古道”等世界级旅游文化品牌的成功推出,旅游文化发展体制的不断完善,前来迪庆考察学习、观光旅游的国内外游客逐年增加,迪庆正在成为国内外知名的旅游观光休闲文化胜地,风景秀丽的边城人潮涌动,经济社会发展机遇逐步增多。文化是旅游的灵魂,丰富香格里拉文化品牌内涵,对迪庆旅游文化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大意义。进一步加大民族民间手工艺品的保护与开发,不仅能丰富和提升“迪庆香格里拉”品牌内涵,充分展示迪庆丰富的多元民族文化人文景观,展示藏区各民族和谐共荣、多种宗教同荣共存的独特魅力,还有利于国内外广大游客全面正确了解藏区文化保护发展状况,更好地树立国家保护传承藏区民族文化的良好形象,抵制国内外对藏区工作的各种歪曲丑化宣传,增强藏区民族文化工作在国际上的话语权,在国内外产生良好的社会宣传效应。

二是有利于提高迪庆各民族的自信心和凝聚力。民族民间工艺品与各族群众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它广泛存在于人们的衣食住行和精神领域各个方面,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人们的思想观念和价值观念。同时,它还是各民族群众民族精神、民族认同感和民族凝聚力的重要源泉。迪庆多姿多彩的民族民间手工艺产品充分体现了迪庆各族人民在历史进程当中逐步形成的优秀文化价值观念和审美意识,凝聚着各民族深层次文化基因和思想情感,是迪庆各民族群众生生不息、文脉相承的精神载体,是中华民族艺术瑰宝中的一丛奇葩。加强民族民间手工艺产品的保护与开发,提高人们对民族民间手工艺品存在价值的认识,丰富各族人民精神世界,提升民族民间手工艺产品在民族文化艺术品中的地位和作用,有利于提高迪庆各民族的自信心和凝聚力,增进民族团结,从而形成建设迪庆各民族共有的绿色家园、精神家园、小康家园和幸福家园的强大合力。

三是有利于转变迪庆经济发展方式。当前,迪庆的经济社会发展正处于一个重要的转型期,充分发挥迪庆文化资源的独特优势,不断加大民族民间工艺品的保护和开发力度,把迪庆建设成为云南面向东部藏区民族民间工艺品交流的重要枢纽,一是可以充分发挥特色民族民间工艺品自身优势,大力发展以民族民间工艺品开发、创意、会展等文化艺术品主导产业,有助于提升文化产业的发展规模和层次,增强迪庆香格里拉文化的创新力和传播能力,形成有竞争力的文化品牌,从而为“文化兴州”战略的实施提供重要的产业支撑。二是可以通过对民族民间工艺的保护与开发助推旅游产业的转型升级,形成民族民间工艺品原料市场、生产市场、创新设计市场、营销市场等市场产业链,促进我州产业结构优化,培育新的国民经济增长点,带动农村群众持续增收和民族文化繁荣发展。三是通过产业扶持和发展,可以增加社会就业,提高民族民间工艺品经营者的收入,促进地方产业结构调整,增加地方财政收入,为老百姓带来切实利益和幸福。这对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提升迪庆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推动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