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入香格里拉的世界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8-07 10:07:00

今年暑假得以机会去了心中仰慕已久的地方——香格里拉。那里的高山、阳光、草原、牧马被六七月份的霏霏细雨温情地浸润着,在朦胧中显现出它的迷人与风情。我享受着美景,忘乎所以地在这片朝圣之地寻找神奇。导游告诉我如果想更了解香格里拉和藏族生活,那就必须走进他们的藏民族文化博物馆。

我像个好奇的小孩一般闯入了神奇的历史世界,那是关于香格里拉的历史,是藏民族源远流长的文化历史。博物馆一共有六个展厅。序厅以五彩斑斓的壁画描绘着极乐世界,藏族人神往天上的生活,以佛教为信仰。

我贪婪地看着展柜里摆放的物品,他们每个章节都似在讲述着一个故事。

石器时代的展厅里,在微光下的小小石头上面,古人曾经小心翼翼地刻着生活痕迹。顺着石器展厅的三节楼梯往上,就是石棺葬展厅。我所站的位置与原始石棺葬墓只有厚厚的一层玻璃之隔,踩在上面一股惊悚之感从脚底传上大脑。

在云南,人们最常提起的便是当年茶马古道时候的故事。在藏族文化博物馆里,茶马古道以场景再现的形式展示了藏家男子骑马出外闯天下的情景。当男人回来时,女人便包揽下所有的活,让自己的男人在家好好休息,久而久之,当没有了茶马古道,云南地区便形成了女主家的风俗,男人只需会琴棋书画和打麻将。

接下来的章节还有佛教文化,美丽的香格里拉,东巴文化,迪庆服饰等。这些文化的展示让我更了解藏族,让我深爱这个博物馆,深爱这里神秘非凡的文化,我流连忘返,祈求在这片蓝天碧草之下天荒地老。(光明网)

责任编辑:拉初

上一篇:江边曲子

下一篇:康巴服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