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筛巴布姆》音乐专辑的制作初衷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11-23 13:47:57

迪庆是以藏族为主体,多民族、多宗教相融共济,各民族文化极其丰富的地域,但随着经济的迅猛发展和外来文化的冲击,许多传统歌舞文化深受影响,面临着被淡化、替代、失传或变异的危机。因此,为提高广大群众对文化保护、传承、弘扬、抢救的自觉意识,本人又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者,油然产生制作《筛巴布姆》音乐专辑的梦想。

 一、存续现状

歌舞文化是民族文化的根和魂,它通过口传心授的方式来世代相承,是古老的生命记忆和活态文化的基因,是记录民族文化的载体。千百年来,各民族通过歌舞传道授业,不断地延续着民族文化,体现着一个民族的智慧和精神。但今天,许多民族民间传统文化环境遭到不同程度的受损,如“筛巴”的劳动号子《筑墙歌》和《打麦歌》等,因为这些手工劳动方式被现代化替代,劳动号子失去了生存环境,面临濒危,这是社会发展的产物,我们不可能让社会倒退或者把传承人关在温室里传承,我们亟须把类似的歌舞文化用现代技术,给予完整的记录和保存。

因此,我用5年的时间,调研访问了许多民间艺人,收集整理了许多民间传统歌舞,从中挑选出来比较有价值和濒临灭绝的民间歌曲,我从非遗原真性保护传承的角度灌制了这盘以原生态歌曲为主的演唱专辑,希望能让更多的人从歌词、舞蹈动作和音乐旋律中回味和了解到博大精深的民族文化,因为“民族特色是民族文化的根和本,任何文化如果丢失了根和脉,离了本真,必然会枯萎”。

2006年《迪庆锅庄舞》首批列入国家级非遗名录,各地域锅庄是《迪庆锅庄舞》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所以,我在挖掘、搜集、整理歌曲时,选择各地域锅庄以及即将面临濒危和有价值的歌曲,分别是小中甸、霞若、奔子栏等地的锅庄、拖顶酒歌、情舞、筑墙歌、弦子、佛教音乐等12首原生态歌曲和3首创作歌曲组成。每首歌曲的视频拍摄都在歌曲的发源地,由当地民间艺人伴舞。歌曲的旋律、歌词的口音都按地方腔调,保证原生态歌曲的本真性。

二、制作意义

歌舞源于各民族的生产生活,是一种群众自娱性的活动方式,延续到今天,是民族文化的历史烙印和记录。锅庄歌舞曲调舒畅,音符跳动较频繁,歌声悠扬动听,舞步轻快洒脱,种类繁多,唱词内容极其丰富,从天上唱到地下,从高山唱到河流,从大自然唱到人类社会,从远古洪荒时代唱到当今现实生活,人情世态、悲欢离合应有尽有,可谓是迪庆各族人民的百科全书,是人们生活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深受广大群众的喜爱,具有较高艺术价值,对民族历史、文化的宣传、研究、保护、传承起到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随着社会的进步,市场经济的发展,中青年群体的价值观念发生重大改变,以及各民族文化交流日益频繁,许多优秀的传统民族文化遭遇生存困境。迪庆各民族的文化也同样面临威胁,由于受各种现代文化的影响,歌舞文化也逐渐背离了传统歌舞的原真性,所以保护传承传统的歌舞文化,弘扬民族文化任重而道远,因此,制作《筛巴布姆》音乐专辑,具有提供相关歌舞文化的研究、收藏和宣传作用。

三、制作作用

藏族歌舞文化贯穿了苯教万物有灵观念和佛教珍爱生命的观念,其倡导的对自然的敬畏之心和敬重生命的思想,对自然环境和野生动物的保护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传统歌舞文化的传承保护直接关系到一种文化、信仰的存亡,且由于该信仰仪式历经历史演绎,融合了迪庆藏族群众的价值取向、审美意识,对人类学、社会学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藏族歌舞文化形式程序完整、结构严谨、内容丰富,包含了传统知识教育、经典传承运用、民间文学、服饰、舞蹈、说唱和宗教祭祀等方面,集社会性、文学性、艺术性、宗教性、星相学、民俗性为一体,是多民族文化共融、内容包罗万象的民俗活动。迪庆歌舞文化在传统文化中的价值体系、生态保护、民族团结、社会和谐和稳定等方面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四、制作目的

通过文字、图片、录音、录像等形式,对各地域服饰、歌舞、节日、建筑和生态文化的宣传。致力于保护、研究、传承和抢救。 在坚持科学、翔实、传统的基础上,利用现代技术使歌舞文化得到静态保护和活态传承,通过音像视频宣传迪庆美丽的自然景观、淳朴的风土人情、厚重的多元文化以及丰富多彩的歌舞文化。通过制作光盘,便于保护和传承,达到代代相传之目的。在音乐伴奏的处理和演唱上靠原生态,在歌词的表达上靠歌曲的地域口音,视频的拍摄在歌曲的源产地,并搜集了迪庆许多民族民间传统的节日和歌舞活动以及季节性的农作视频和田野风光,并特邀许多德高望重的民间艺人开展授受艺活动,为更好地宣传迪庆丰富多彩的原生态歌舞文化,为以后的非遗研究做史料收藏,使迪庆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保护传承。

五、效果分析

《筛巴布姆》专辑在2014年9月份出版,全国发行。市场反馈效果分析:按地方区域来看,北京市文化研究群比较受欢迎,通过这盘专辑了解到一些相关的信息做收藏和研究。其他人群主要看田野风光和服饰以及一些民俗活动。藏区比较受欢迎,销售情况也比较好。

本地人按年龄及市场走向的趋势来看,50岁以上的人比较喜欢,30岁至40岁的人一般喜欢,30岁以下的人比较喜欢其中的3首创作歌曲,原生态传统歌曲不太喜欢。90%以上的购买者是年龄在40岁以上的人。10%的人因为被迪庆美丽的四季斑斓的田野风光吸引而购买。

国家级的专家王文章、吕品田、祁庆富、徐艺乙、李荣启、吴文科、苑利、杨阳等专家对这盘专辑给予了肯定,并提出对以后的非遗搜集整理工作提出了一些建议和思路。省级专家和地方专家正在征集反馈信息当中。

从以上的市场调查情况说明,很多年轻人不接受民族民间传统歌舞,因为他们接触比较少,平时的生活当中也不太了解类似的歌舞,不过与演唱者、词、曲和音乐的风格、水平也有一定的关系。中年人以上比较喜欢原生态传统歌曲,因为他们接触时间相对多,对歌词能够理解,达到愉悦心理的效果。建议给年轻人创造接触类似歌舞的机会,加强传统歌舞进校园的活动。(阿新)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