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日搭台传承文化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11-13 11:06:42

文化的传承,在于民族的自身热爱和推广。以往尼汝村举办祭山跑马节为期1天,今年是例外,用了3天的时间举办,增加了专项锅庄舞表演和百人编织氆氇两个项目,节日办得更加丰富多彩,节日搭台传承传统文化,让传统文化更加光彩夺目。同时,这也离不开州、县、乡文化部门的高度重视,天时地利人和,抓住了典型的文化传承重要环节,也可以说是尼汝模式的文化传承。

深山老林里的锅庄圆舞曲

文化传承在于大家,锅庄舞传承在于当地群众,这是尼汝传承文化的具体模式,是值得推广的典型,也是几千年传承文化历史的规矩,并非是新的创举,但能坚持传承到今天也是伟大的举措。10月28日下午,万里晴空一片湛蓝,身着具有地方民族特色的艳丽藏装的村民们来到香格里拉市洛吉乡尼汝村委会表演尼汝传统锅庄舞,村委会大院里十分热闹,村民们个个都是喜笑颜开,都想展示自己的舞姿,让大家观赏。

锅庄舞,记忆藏族古老的舞蹈,传承藏族舞蹈文化的根,用歌词传播文化,用舞步表达象征,舞蹈中必须要言与行相一致、相配合,歌离不开舞,舞离不开歌。

藏族锅庄舞种类繁多、内容丰富,尼汝藏族锅庄是最具有地方代表性的舞种之一,沉重而高亢的歌声,缓慢而激烈的舞步,象征着团结友谊和睦。通过跳锅庄舞村民们之间交流思想,抒发情感,表达理想和情操,追求幸福美好的生活。同时,以庄重缓慢的舞步,低头对大自然表达崇敬之爱。

尼汝锅庄舞是国家级非遗项目迪庆锅庄舞的主要组成部分。尼汝仍然完整的保留着丰富多彩的原生态传统文化,孕育着独特魅力的尼汝藏族服饰和锅庄舞。在尼汝,服饰与锅庄舞不分家、不分离。跳锅庄舞时必须要穿上盛装,盛装通过舞蹈来展示,这是祖宗传下来的文化。尼汝藏族锅庄规程可分为央恰、宗卓、阿温、聪奔、果卓、扎卓、扎西哲等,都有不同的文化内涵、不同的表现方式。舞步虽然有些相似之处,但内涵包罗万象,比如阿温、聪奔等都有多达108种曲词,正如藏族俗语所说——天上有多少颗星星,地上有多少个锅庄舞。

要在围圈的舞场上跳舞,有些不成文的规矩,也是对一个舞者的基本要求。当地的民间老艺人培初说,除非是初学舞者,不懂得一百首锅庄舞词曲和一百个舞步别想到舞场上亮相,在舞场上,要在嘴里唱得出来舞词,如长流河水滔滔不绝,要用手脚舞得出来舞步,轻巧如云,连麦秆子都踩不烂,这是从前老人留传下来的遗训。

近年来,省州县乡政府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部门十分重视尼汝非物质文化的保护,效果显著。迪庆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赵军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这方水土养一方文化,文化保护在于这方人,尼汝人一直以来践行原生态文化保护理念,就在服饰与锅庄舞的保护上最能体现尼汝人的具体行动,没有具体的行动就体现不了保护,保护传承在于行动。高手在民间,只有在民间活动中发挥高手和大众的力量,才能传承得更好。

百人编织氆氇传承千年技艺

传统手工纺织是尼汝藏族的当家手艺,从古到今,传承了上千年的历史。10月29日上午,108位妇女聚集在香格里拉市洛吉乡尼汝村姆伊塘展示百人传统手工纺织艺技,有的织白氆氇或黑氆氇,有的织毛毯、四彩腰带、五彩靴带、六彩腿带等,展示的品种多样,十分耀眼醒目。

来参加纺织的最大年龄80岁,最小年龄4岁,体现了老不丢手艺、小时学手艺的传统习惯。

尼汝传统手工艺纺织最有特色,是尼汝标志性的手工艺技,堪称迪庆一绝,尼汝至今还保留着较原始、古老的纺织技术腰机织布,其原材料均取自当地上等的绵羊毛和牦牛毛,纺织品有氆氇、大毯子、小毯子、腰带、绑腿等。在过去,尼汝藏民全靠自给自足手工纺织品,从头上的毡帽到脚上藏靴,无不是手工纺织品。

女人负责纺织,男人负责缝制。尼汝藏族至今还保留“女织男缝”的特点。

尼汝手工纺织技艺历史悠久,品种繁多,制作精良,古朴大方,地域文化特色突出。编织工艺有传统的平纹、“十”字交叉编织法和斜纹“人”字编织法。

色彩有原色和染色制品,染色有大红、紫色、蓝色等。用各种不同颜色的彩线装饰性纺织,用深浅艳色间隔变化的条纹装饰,讲究图案色调效果,通过色条的粗细变化和色块方格排列组合纺织,达到装饰构图效果。

培初是在尼汝公认的懂历史文化、民风民俗的老人之一。他说,尼汝藏族的最早纺织品是麻布,后来有了绵羊的饲养,用羊毛编织氆氇等手工纺织品,再不用穿麻布衣服了。

据史料记载,原始腰机织布是世界上最古老、构造最简单的织机之一,我国早在新石器时代已有出现,至今在尼汝深山里仍然最完整的传承。古代的编织技术大致分为“平铺式编织”和“吊挂式编织”两种。在尼汝传承的是“平铺式编织”,即先把线绳水平铺开,一端固定在两根木桩上,另一端用腰带缚在织布者的腰上,以人来代替支架,使用综杆,在呈横向的经线中一根根地左右穿织。腰机织布工具,藏语称“塔砌”,其主要部件有固定木桩、拉纬横杆、打纬刀、分经棍、综杆、腰间拉纬横杆、腰带等。织布时,织布者席地而坐,依靠两脚的位置及腰脊来控制经线的张力,开口、引纬、打纬、卷取、送经五大过程来完成织布。

在去百人编织氆氇的路途中与藏族妇女们交谈有关编织氆氇的故事,她们十分投入而热烈的谈论,各抒己见。奔姆卓玛介绍说,尼汝藏族妇女腰机织布工具部件除了打纬刀上的铁片外,都可以就地取材,都是用取自于山上的木材和竹子来制作的,简单方便,祖先们太聪明,给她们留下这么宝贵的手工纺织工具,她们有责任传承下去。(张国华)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