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族文化在“一带一路”战略中的四大作为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5-21 15:17:59

藏族文化博大精深、绚丽多彩、独具特色,她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藏族文化可以为“一带一路”建设发挥独特作用。

吐蕃与中亚前后有200年历史交流见证

公元7至9世纪间,唐朝和吐蕃,为控制西域在西部展开了波澜壮阔的争夺地盘,双方都有胜负,最后吐蕃一段时间内获得西域的管控权,当时唯一连接东西方大陆交通要道河西走廊被吐蕃拥有。吐蕃把今甘肃敦煌作为联接沟通中亚的窗口和同各国经济、文化、军事、商贸交流的集散中心,各国的商队、军政官员往来于阗、龟兹、鄯善、疏勒、莎车、高昌、米兰等地区,吐蕃在不同种族、不同文明、不同宗教的中亚各国在政治、军事、文化、商贸、联姻等方面交流沟通、求同存异、相互尊重、相知相融。吐蕃王朝通过这条国际古道,把吐蕃的文化、科技、技术、开放的理念、进取精神输送给中亚各国,极大地推动中亚各国社会发展进程,促进中亚各国的经济、文化、科技、社会的发展;同时,中亚各国的文明给吐蕃的民族文化、社会文明增添了异彩,吐蕃和中亚各国共同创造富有多元文化特色的西域文明。吐蕃在中亚历史舞台上扮演互学互鉴、求同存异、开放包容的角色,历史在《敦煌藏文历史文献编年史》《赞普传记》《古突厥碑名》《旧唐书》《新唐书》《资治通鉴》《册府元龟》等藏汉史书以及国内外藏学家的专题研究著作中得到见证。这段历史印迹在残破的石窟壁画、石刻造像、出土文物和其他遗址中也得到印证。

随着吐蕃王朝的解体,公元851年,吐蕃与中亚之间的百年交流历史告终。

藏族文化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四大作为

  一、藏族文化开放性与吸纳包容精神对“一带一路”沿线各国提供多元文化共存经验。

  藏族文化是本土文化和外来文化的融合,集诸多文化所长而形成的具有民族特色的青藏文化,是一种开放性体系。

  在创造文化的历史长河中,藏族传统文化始终坚持青藏高原特殊的自然和地理环境,并正确认识和全面把握,例如:藏族的衣食住行、婚姻嫁娶、礼俗禁忌、文学艺术、风俗习惯等,表现出对人文社会环境能动调解、适应和合理选择,始终保持鲜明的地域性和民族性的特色,自觉地融汇于人类文化绚丽多彩的滚滚大潮中,把一切外来文化的精髓吸收到自身文明中,使藏族文化始终保持根深叶茂、充满生机与活力。

二、藏民族保护生态、善待自然、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理念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借鉴。

藏民族认为人与自然界之间是相互依存关系,不是谁征服谁、谁改造谁的对立关系。保护生态、善待自然、珍爱一切生灵,人与自然相依相存、和谐共处、融为一体的生态价值观,使青藏高原成为人类最后一块净土、为人类社会保留了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地区。因此,藏民族的这一保护生态理念值得大家学习借鉴。

三、博大精深、特色鲜明、充满爱心智慧的藏族文化同“一带一路”沿线各国文化进行交流互学互鉴合作共赢。

藏族文化是藏族人民祖祖辈辈在生产生活和社会实践活动中创造的具有鲜明民族特色和地域特色的继承活性的观念形态,是藏族人民在漫长的历史过程中所体现出来的民族素质和发展水平的一种精神成果。

在人类文化中,藏族文化是独具特色、神奇多彩的世界朝阳文化,越来越受到不同种族、不同民族、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人们所喜欢、研究、学习和享用。

藏族文化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包括物质(物态)文化、精神(心态)文化、行为文化、制度文化等。狭义文化是指知识、道德、法律、习俗、艺术以及每一个民族成员获得的能力和风俗习惯在内的一种社会意识。

辉煌灿烂的藏族文化,曾以中亚陆路丝绸之路为通道,曾向西域各国和阿富汗、巴基斯坦、孟加拉国和东南亚各国交流,积淀有多种文化交流的丰厚经验,创造多种文明融合的风范。在“一带一路”国际战略的大好背景下,藏族文化可以通过国家、民间、社团、专家学者、民间艺人、企业商人、青年学生、现代网络和其他高科技快车道等途径,与“一带一路”沿线各国进行广泛交流对话。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以互鉴而丰富。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藏族文化中的民族文化,越来越引起多种族和多国家的关注。藏族文化可以通过组织藏文的语种翻译、比较研究,设立传播中心等方式,同各国在文化、艺术、学术领域开展对话交流,以各种方式途径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间进行交流,提升藏族文化的世界影响力。

四、藏族文化艺术和传统手工艺产品给“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人文景观和文化市场增添异彩。

藏族文化艺术在人类艺术百花园中占有重要地位,受到世人的重视和保护。在中国,藏族文化艺术已成为各大城市历史文化记忆标志。如首都北京城的许多历史文化景观名胜,是藏族文化艺术积淀与结晶。

藏族文化艺术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技艺精湛、多姿多彩、难以计数。大体有寺院、庙塔、石窟、石刻、造像、雕刻、绘画、唐卡、法器、坛城、图书经卷等。

藏族传统手工艺产品历史悠久、名扬中外、应有尽有。其特点是质地高贵、工艺细腻、式样别致、技术精湛,深受世人喜爱。许多手工艺品成为稀世精品、世界珍宝。藏族传统手工技艺中,绘画、雕刻、雕塑、刺绣、金银珠宝加工工艺、金银珠宝玉石粉汁加工提炼应用,天珠、玛瑙、琥珀、翡翠、珊瑚等加工技术属于世界领先。

如今,藏族的金器、银器、铜器、铁器、石器、陶器、骨器、玉器、文化用具、生活用具、服装首饰、靴帽包袋等手工艺品市场前景宽广,深受世人喜欢。藏族文化艺术和民族手工艺产品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可以大显身手。(得荣·泽仁邓珠)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