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西族阿勒古歌》出版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吴姗蕙 发布时间:2018-09-02 11:21:14

香格里拉网讯(实习记者 吴姗蕙) 近日,《纳西族阿勒古歌》由云南民族出版社出版。该书系维西县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重点项目之一,由维西县文体广电旅游局、维西县文化遗产保护所、维西县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协会、维西县保和镇老好村阿勒古歌传承协会联合编撰。

 《纳西族阿勒古歌》主体部分古歌今译从“寻找”“恭请”“开荒”“建庄”“访庄”“赎马”“庄王”“求门”“对歌”“祭送”10个方面详尽、生动吟唱了远古时期纳西族先民学会生存、开天辟地、初创村落、创选特产、共享成果、安居乐业、和睦团结等原始社会形态下的物质生活状况以及天地合欢、不忘先祖的精神世界和审美意识。全书共20万字。

 《纳西族阿勒古歌》的艺术形式秉承《诗经》的赋、比、兴创作手法,运用民族音乐、民间歌谣、戏剧舞蹈等方式。采用声情并茂的男女对唱方法,塑造了朴实、勤劳、智慧、谦恭、友善、公平、正义的火神阿勒的艺术形象和权威至尊、敢于担当的母权制社会女性典型,具有强烈的艺术魅力。

 《纳西族阿勒古歌》既是一部颇具原创性、地方性和创新性的长篇叙事诗,又是一部具有民族特色的音乐、歌舞、戏剧多彩集萃。


责任编辑:实习生 师竹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