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总有一个地方会让人着迷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那丽珍 发布时间:2019-04-01 15:32:44

张锦明/ 摄

2018年的春天,我开始喜欢上了独克宗古城的四方街。

其实,一直以来我都很喜欢香格里拉。说不清楚为什么,当看到香格里拉的天,就格外感动,格外喜悦。每次从外地回来,一进入到结达木景区,呼吸到草原的空气,各种躁动就会安静下来,后来我明白了:香格里拉对于我,是一种家的存在和温暖。

香格里拉是一个美丽的地方,鲜花盛开时、秋高气爽时、冰雪覆盖时,都很美。我很喜欢石卡雪山脚下那片草原,进入雪山的公路笔直,路两旁两排长长的嘛呢堆和青稞架整齐地排列着。花开时,在花草摇曳中,你会听到很多不知名的虫儿高低不一的欢唱,还有鸟儿低飞的清音。


2018年的春天,我爱上了古城的四方街。对于我这样浪漫到极致,执着到经典,又世俗到有土味的人,爱上了就爱上了,而且会一直延续。

在独克宗古城开客栈两年后,和其他客栈老板都很熟。5岁的小孩叫我那姐,20多岁的小哥哥小姐姐叫我那姐,50多岁的大叔大妈也叫我那姐。5岁的小孩觉得我就是5岁,20多岁的小哥哥小姐姐觉得我跟她差不多,50多岁的大叔大妈觉得我聊的话题和他们很投缘,于是,我成了他们的“那姐”。

在独克宗古城开客栈的基本都是外地人,不外乎三种:一种买地建房或者租地建房,这种投入较大;一种是租已经成型的房屋自己设计装修,这个投入也不少;还有一种转租已经成型的客栈,这个风险和压力最少。大家经常在微信群里讨论古城设施、管理等话题,遇到停电等麻烦事时,群里各种炮轰,之后,该接送客人的接送客人,该打扫卫生的打扫卫生,该完善网络的完善网络,各自该干嘛还是干嘛。每个人的朋友圈里依旧蓝天白云,和谐安详,美丽异常。卖牦牛肉的、卖野生菌的、卖尼西土陶的、卖蜂蜜的……反正各种纯天然特产照样在朋友圈卖得红红火火。

爱香格里拉吗?爱啊,往死里爱。其实,每个千里迢迢来香格里拉的人,肯定有他留下来的理由,这里肯定有让其着迷的地方。

我想,每个人心中的香格里拉,总是不一样的。

四方街离我的客栈很近,三步两步就到。四方街最热闹的时候是傍晚,那时,月光广场上方的胜利幢发出闪闪的光芒,欢腾的音乐、热闹的锅庄开始了。

起初,我偶尔去看,歌舞团的杨雁经常约我:来吧,一起跳!我不敢,我真的不会,笨手笨脚的。后来,小西说,那姐,我们去学吧,我才鼓起勇气参与。于是,在2018年的春天,我们融入了四方街。

藏族舞蹈看似简单,其实暗藏玄机。刚开始时还闹了不少笑话,手脚不协调,或者总会跟大家反着跳。那简简单单的松胯、弓腰、曲背等常见的基本动作学了很长时间都学不会。这时,非常羡慕那些老太太们轻盈地舞蹈着、大叔们总会在舞到高潮时大呼一声“哦呀”的场景。

藏族民间的舞蹈,有其特殊的审美特征。如在舞蹈过程中那犹如雄鹰展翅,更像神鸟飞翔的舞姿使人心旷神怡。舞蹈大多以抒发欢快的心情和美好的愿望为主,形成了融合农、牧、宗教三者为一体的民间舞蹈风格特点,高原农牧文化的舞蹈形式与高原生存环境中的劳动生活,宗教礼仪以及习俗有密切关系。

四方街的舞者中,有大叔的粗犷豪放,阿妈的温婉细腻,小卓玛的柔美婀娜,还有初学者的拙手笨脚……

2018年的春天开始,我喜欢上了四方街,喜欢上了四方街的舞蹈。

于是,每天傍晚,一听到四方街音乐响起就着魔似地往四方街跑,不管舞姿如何,先跳了再说。


责任编辑:马建军

上一篇:用乡愁激活的文字

下一篇:沉重的洋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