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忆先烈 薪火永相传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10 09:34:21

●殷著虹/文 徐天成/图

今年3月底,我和老伴从省城回到了香格里拉,为的是在清明假日祭奠长眠在雪山草原上的家父家母,寄托对他们的思念之情。

诚然,家父家母都已经过世多年,随着时间的推移,曾经悲伤的心情已经化成了缅怀的情意。可就在今年清明节到来之前,香格里拉市的天气却很异常,缠绵的雨雪更加深了对亲人的缅怀。就在家人准备着清明的祭品和绢花时,四川省木里县30名扑火队员牺牲在森林火场的消息传来,一时间刺痛了我惆怅的心。为了理出百感交集的心绪,我打开电脑写下了一篇题为《缅怀先烈 牢记使命 坚定信念》的短文,可这篇短文发出之后,我的心依旧不能平静,沉浸在清明往事的回忆当中。

记得1971年3月,我从鹤庆县城七年制学校转回中甸县(香格里拉市前身)中心镇红卫小学读书,可当我在红卫小学上了两周的课之后,却发现小学教授的课程我都学过了。父母便与中甸一中联系,要求让我跳级到一中初中班学习,征得同意后,家里为我准备了行李和学习用具。也就在这年清明节的前一天,父亲提着挎包,让我背上行李,送我前往一中报到,并办理住校手续。

那时我们家住在独克宗古城边,到一中要走很长的路,但即将上中学带来的喜悦让我忍不住一路歌唱,恨不得马上就到达学校。可行至龙潭河边时,父亲便停下了脚步,他若有所思地看着河边上几株被剪去了树枝的柳树发愣。我知道那是古城里的人家最近剪的树,他们把剪下柳枝拿去做清明祭祀的坟标。突然父亲放下手中的挎包,登上柳树也摘下了几支树枝。父亲的举止让我不可思议,接下来他整理好摘下的几根柳枝,带着我继续朝着学校方向的路走去。

见父亲握着三五根柳枝,我不解地问父亲:“爸,您带上这柳枝干嘛呢?”“咱们走到前面,先在那里上个坟好吗?”父亲对我说。“上坟?”父亲的话让我一头雾水,我便问父亲:“您是北方人,我妈是从鹤庆来的,在中甸没有已故的人呀?”于是父亲指着前面的路说:“前面有一片坟地,葬的都是为修公路牺牲的工人,他们的家乡很远,都没有亲人,咱俩顺路先给他们插个柳枝,再上学校去。”

父亲在抗日战争后期参加解放军,随后随军南下到了云南,转业到地方从事交通运输业工作。可从枪林弹雨中走来的他,却有一副柔情侠骨,他经常给我讲一些英雄事迹,教育我成为一名勇敢、懂得奉献的人。当我们走到进入中学小路的岔口(今长征大道与江克路交汇处)时,见路旁的山坡上是一片墓地,我粗略地数了数,大约有30多座坟茔。父亲对我说:“你看看,这里葬的都是修筑丽(江)中(甸)公路时牺牲的工人,还有一些葬在冲江河那一带。为修公路,有多少人献出生命。他们是为你们这代人的幸福而牺牲的,咱得永远记住这些人。”说完父亲叫我放下行李,他庄重地把柳枝分别插在了各个坟头上,之后叫我和他在坟前立正鞠躬致意。

这一天,我成为了一名中学生,可我却忘不了父亲在我进中学前上的这堂“课”。入学第二天,学校组织我们到烈士陵园扫墓,我跟着老师和同学的队伍,再次经过这片安葬着筑路工人的墓地时,中甸公路养护总段的干部职工们正在这里举行扫墓活动,为死者敬献花圈。当时我以为父亲头天插下的柳枝肯定要被他们清除了,可当我们返回学校时,这片墓园已经被清扫得整整齐齐,而父亲插的柳枝依旧在坟头上,在纷纷细雨中轻轻摇曳着含苞的柳花。

从此,每当我经过这片墓地,都会对埋葬在这一片土地上的英魂心存敬仰。

中学毕业后我到农村插队落户,从此没有再经过这片墓地。1978年底我返城参加工作后,紧接着父亲也离休了。那时我听人说,父亲和几位离休的老干部联名上书,要求管理好这片墓园,以尊重烈士,教育后人。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之下,上级很重视这片墓地的迁移安置工作。1982年,中甸养护总段党委正式启动了这项工作。中甸县政府在丽中公路距县城5公里处,划出了大片生长着苍松翠柏的山坡作为安置公路烈士的墓园。同时,把安葬在螺蛳湾一带的部分烈士遗骨也迁移安置到这里,还把在修筑中(甸)德(钦)、中(甸)乡(城)两条公路过程中牺牲的部分烈士遗骨,集中迁移安置到这里,从而形成了有近70座烈士墓的公路烈士陵园。1983年9月这座公路烈士陵园竣工。

1984年的清明节,中甸养护总段把党政机关的干部和所辖的各公路段、道班等单位的职工都集中到这里,隆重举行扫墓仪式。那时我在中甸县委组织部工作,受邀参加。当时,县政协副主席和仕庄代表县级五大单位向烈士敬献花圈、凭吊。尽管那时距离丽中公路建成已经过去26年,可凭吊活动中仍有烈士亲属伤心落泪,有些烈士的家乡人还带了树苗栽种在这里。和副主席对大家说:“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用烈士们年轻的生命换来的,大家要铭记他们的付出,珍惜当下,不懈奋斗。”

参加过这次公路烈士的凭吊活动后,我内心深处触动很大,那时我暗下决心,有朝一日我要书写歌颂迪庆公路人的文章,书写迪庆交通运输业的发展变化。

如今,我们伟大的祖国繁荣富强,而迪庆在改革开放的40年中也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在欣欣向荣的美丽迪庆,密集型的城乡公路网,承载着川流不息的车辆;飞渡大江大河的桥梁,连接着翻山越岭的公路。曾经只识上山砍柴路的扎西小伙,如今当上了公路桥梁工程师;曾经只知下山背水路的卓玛姑娘,现今也已驾驶汽车穿行在康庄大道上。

为此,我要深情告慰公路先烈们:你们的夙愿已经在新时代得以实现,当年修筑的丽中公路,如今即将迎来它新的“伙伴”——“丽香高速”,还有“丽香铁路”将和那长长的公路相依相伴,它们即将展现出迪庆快速发展的交通运输网络。先烈们,你们安息天堂吧!我们不会忘记你们在天的英魂,我们一定将继承你们留下的珍贵精神遗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薪火相传下去,去点燃明天的霞光,让荣光岁月的迪庆永远光辉灿烂……


责任编辑:李晓翠